20030116/多伦多市长拉士曼的善恶丑

2003年1月16日22:59:50(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特稿 记者崔茜、捷克佳综合报导)“我是一个在肯盛顿市场长大的孩子,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但多伦多及市民教给我很多。”拉士曼感性地如是说。作为媒体的热点,商人出身的拉士曼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被誉为“大嘴巴”。无论你爱或是憎恨他,梅尔.拉士曼先生改变了多伦多的形象,而之前很少政坛人物能做到如此。他由北约克执政开始,一直继续到他成为六市合并之后多伦多的第一任市长。


拉士曼正式宣布不再竞选连任多伦多市长(星星生活记者Jessica)

拉士曼踏入政坛三十四载,其市政生涯经历过七任省长和六位总理,日前宣布今年底任满退休。在他任多伦多市长两届六年期间留下无数是非功过,这里回顾梅尔.拉士曼先生在公众的聚焦下一些难忘片断,真是善恶丑兼备(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世界上任同一城市市长最长的人


1981年时任北约克市长的拉士曼

多伦多六市合并前,拉士曼连续11任跨越25年当选北约克市市长。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把他收录为“世界上任同一城市市长最长的人”。他将北约克打造成为安省经济发展最快,房地产最繁荣的城市,在北部形成多伦多地区的另一个商业中心。北约克市政府广场以他的名字命名为“拉士曼广场”。

兑现竞选诺言不加地税


首任多伦多市市长(Boris Spremo/Toronto Star)

1998年击败拉士曼合并前的原多伦多市市长贺珀励成为大市合并后首任市市长,受命将原来六个城市重新建设成一个大都会。竞选时他提出三年不加地税的承诺。其后三年多市地税果真未涨。

炮轰联邦与省政府争取经费

拉士曼上任后发起对安省政府及联邦政府的“战争”,坚持多伦多市作为全国经济的引擎不能仅仅依靠居民物业税维生。他力争省府及联邦应更多拨款解决公共交通支出及兴建更多廉租房。他取得了部分胜利。去年省府开始承诺为TTC拨款、但多市的地税在他第二任期内已经上涨,TTC涨价成为必然。

“锅里煮”言论丢掉奥运


2001年6月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连声道歉,乞求谅解。(CP Photo)

多伦多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一场竞争空前激烈且化费昂贵的战争。结果多伦多败给北京。许多人将失败迁怒于拉士曼在前往非洲访问拉票时的一段“锅里煮”的愚蠢笑话。他说自己和太太两人很怕被当地土著扔到大锅里拿开水煮,形容非洲人为食人族。事后在多伦多,拉士曼召开记者会一再重复“我错了,对不起”18次,成为被他人在公共关系场合常常引用的怪异的范例,但拉士曼坚决不辞职。

无家可归者恶言相向的目标

拉士曼也是无家可归者恶言相向的目标。他发起取缔街头擦车童的战争,他的一番言论“鬼才需要街头擦车童”不仅引起这些街头青少年的愤恨,也种下了他与无家可归者的不和。这些街头露宿人士几年来经常到他办公室抗议,就算是今年市长新年接见市民时亦不例外,他们认为拉士曼不理解他们的境况。

与黑帮“地狱天使”亲善遭抗议


与黑帮“地狱天使”成员握手(CP Photo/Dave Lucas)

黑帮“地狱天使”集结多伦多开会。警方如临大敌。拉士曼出人意表与“地狱天使”握手,并接受T恤衫,引发媒体抨击及警方抗议,后来将T恤衫当媒体的面扔入垃圾桶。

装甲车进城铲雪成国际级笑柄


急调装甲车进城铲雪

1999年元月暴风雪袭击多伦多,积雪达一米,拉士曼闯历史先河,要求联邦派军队前来救难,装甲车进城铲雪一举成国际级笑柄,令国内不少人将他看成一个小题大做的激进人士,现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拉士曼在坦克车里赶到援救现场的照片。

劝辣妹勿解散 亲历同性恋大游行


拉士曼参加同性恋大游行射。

他曾经在全球风靡的“辣妹”乐团访问多伦多时,写信要求她们不要解散。拉士曼是第一个亲身参加同性恋自豪大游行的多伦多市长。尽管当时这项活动还备受争议,拉士曼坚持它可以为多市带来百万游客,呈现多元文化风采。

垃圾大战败给左派议员

在市议会的垃圾大战中拉士曼败给左派议员。他主张以火车将垃圾北运埋到科克兰湖废矿井。但议会内左派议员和当地的居民不同意,经过日夜讨论是后决定将垃圾出口到美国。

电脑租赁合约再暴丑闻


拉士曼出庭作证(Rick Eglinton/Toronto Star)

去年市府同MFP财务公司的电脑租赁合约出现问题,费用暴涨。拉士曼成为首位证人,表现差强人意。他在作证时表示,由于自己公务繁忙,将一些决定交由市府高级官员主理,有不少事情自己不知情。

新地铁耗资近十亿元


雪柏线地铁开通

尽管许多人认为修建通往约克大学或横贯艾灵顿大道的地铁更为实际,拉士曼坚持地铁修在雪柏大街。这条耗资近十亿元的工程去年底完工,并没有达成原来的通到土嘉堡中心的目标,目前成了一段只有六站的未贯通的“半路工程”。

对待罢工强硬不低头


罢工期间恶气熏天,拉士曼誓言不向工会低头

拉士曼在任期间市府公务员频繁罢工。去年夏天室外员工罢工,数周内垃圾无人收集。但拉士曼异常强硬,不肯满足工会要求。最终由省府立法下令工会复工,双方玉石俱焚。

说服宿敌开发湖滨区


开发多伦多湖滨区

尽管连年“战争”。拉士曼还是说服宿敌安省前省长夏里斯及联邦总理克里靖共同开发多伦多湖滨区。三人共同宣布一项投资过百亿元的巨大开发计划。拉士曼还在一元店和市中心区打造出新的“登打土广场”。

街头摆麋鹿 举办世青日


麋鹿造型摆满街头

拉士曼发起将麋鹿造型摆满街头运动,并且为发起这项慈善活动自鸣得意。但市民对这些摆出街的庞然大物反应不一。

2002年,拉士曼为多伦多争取到举办天主教“世界青年日”,并欢迎教宗访问本市。全球约一百万青年聚集多市街头。

向记者发死亡威胁


拉士曼和他的妻子玛里林在1985(Jim Russell/Toronto Star)


拉士曼曾向CityTV的名记者Adam Vaughan(左一)发出死亡威胁(星星生活记者Jessica)

拉士曼在怒气攻心的情况下,曾经向一位知名记者Adam Vaughan发出死亡威胁,原因是这名记者报道拉士曼的太太因在商店偷裤子被逮到。最后拉士曼向这位记者道歉。而市长太太此后仍有状况,她曾被人神秘绑架,案情至今未公诸于众。

连任之初惊爆婚外情


昔日情人前雇员Grace Louie(中)与自称是他私生子的两名男子Todd(左)和Kim(右),向拉士曼索赔450万元。(Jim Wilkes/Toronto Star)

拉士曼在2000年连任之初,惊爆四十年前婚外情丑闻。他在五十年代的情人Grace Louie率两名四十岁上下的儿子将拉士曼告上法庭,要求因早年被遗弃而索赔450万元巨额赔偿。此案至今仍在审理中。

坏孩子NOOOOOBODY


拉士曼和他的儿子摹仿广告中“坏孩子”说“NOOOOOBODY”

拉士曼是一个商业天才。22岁时,他借了2000元和一部开车开起自己第一个家具店。至今发展成为一家有40间连锁店、年营业额五千万元的商业王国。由他的儿子为自家店铺“坏孩子”(BAD BOY)主演的广告“NOOOOOBODY”已成为多伦多一个响亮显著的地域文化语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