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6/加拿大通胀率从高点回落,降至7.6%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统计局1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加拿大7月份的通胀率降至7.6%,这是自2021年12月以来的最小月度涨幅。这也标志着自2020年6月以来通胀同比首次下降。

在6月,通货膨胀率达到8.1%的39年新高,其中的主因是汽油价格的持续高涨。但经济学家普遍预计通胀率此后将放缓。

相比之下,根据统计局的消费者价格指数,7月份汽油价格环比下降。7月份消费者购买汽油的费用比6月份减少了9.2%,这是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月度下降。

在安省政府于7月1日实施汽油和燃料税减免后,安省的汽油价格当月下降12.2%,是所有省份中降幅最大的。

“与全球经济放缓有关的持续担忧,中国对COVID-19大流行公共卫生限制的增加以及美国对汽油的需求放缓,导致全球对原油的需求下降,给油价带来下行压力,”报告说。

随着世界各国与飞涨的物价作斗争,有迹象表明通胀开始缓和,美国7月份的通胀率也出现下降。但目前的通胀率距离加拿大央行2.2%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汽油价格下跌,但食品杂货的价格却以1981年8月以来的最快速度上涨,与上个月的9.4%相比,价格同比上涨9.9%。

烘焙产品、非酒精饮料、鸡蛋和新鲜水果是价格增长较快的商品。由于俄乌战争导致小麦价格飙升,烘焙食品上涨了13.6%。其他食品价格也上涨较快,其中鸡蛋价格上涨了15.8%,新鲜水果价格自去年以来上涨了11.7%。

由于进入旅游旺季,航班(上涨25.5%)、天然气(12.4%)和酒店住宿(10.1%)等服务价格上涨是导致环比上涨的显著因素。

报告指出,随着抵押贷款成本随着利率上升而增加,房租正在加速上涨,7月份的涨幅比上个月更快。

加拿大央行正在关注最新的通胀数据,因为它准备在9月7日制定下一个基准利率,届时预计将再次提高借贷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