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死不了活不旺!安省选民关切生活成本飙升

(星星生活/捷克佳)查纳基亚•拉姆德夫(Chanakya Ramdev)改变了他购买日用品的超市,他不再去餐馆,他所有的饭菜都在家做。但这位安省滑铁卢市的居民说,他仍在为飞涨的食品价格而苦苦挣扎。

拉姆德夫说,生活成本全面上涨,尤其是食物,住在安省变得越来越难以负担。

据加通社报道,随着安省为6月的选举做准备,专家表示,对商品成本上涨的担忧日益加剧,预计将主导这场竞选活动。

加拿大统计局上个月表示,由于汽油、杂货和其他物品的成本以30多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加拿大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6.7%。

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的数据,安省的房价是全国最高的,目前某些地区的平均房价已超过100万加元。

安省的汽油价格在上周超过了3月份创下的历史记录后,已接近每升2元。

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日用品成本的不断上升是安省选民的一个关键问题。在4月份对Abacus数据调查做出回应的安大略人中,有62%的人表示,他们的家庭收入落后于生活成本。

这表明安省选民关切选举的首要问题是降低生活成本,紧随其后的是提高住房负担能力和可及性。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的高级经济学家希拉•布洛克(Sheila Block)说,在通胀上升之前,安省的生活并不是很负担得起,尤其是在多伦多。现在通货膨胀使住在这里变得更加昂贵,

“没有人对物价上涨感到高兴,但通胀不会平等地影响每个人。低收入家庭和个人在食品、住房和交通等必需品上花费更多,而当价格上涨时,他们吸收这些更高成本的能力就会降低。”

专家说,一个省份几乎无能为力来控制高通胀。他们说,推高价格的因素,例如乌克兰战争、供应链问题和商品需求旺盛,都超出了一个省的控制范围。

渥太华大学经济学教授马里奥•塞卡雷恰(Mario Seccareccia)说,这些都是省级以上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国际现象。

然而,这并没有阻止安省政府宣布计划为选民提供一些缓解通胀的计划。

安省在3月份取消了牌照更新费用,并退还部分已缴的费用。进步保守党还取消了两条高速公路的通行费,并以负担能力的名义实施了一项将于7月生效的临时汽油税减免。

福特省长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使许多东西变得更加昂贵,并且可能让家庭更难以维持生计。

自由党承诺在2024年1月之前将全省所有公交票价设为每次1元,并取消20元以内预制食品(如烤鸡)HST中的安省部分。

这些承诺对选民很有吸引力,但专家表示,它们并不是帮助人们应对成本上升的最有效方式。

对于一些居民来说,退还120元的牌照更新费用或通过1元的交通费节省通勤费用可以帮助他们维持生计,但其他人可能甚至没有注意到,更不用说需要额外的现金了。

塞卡雷恰说,这些都是噱头,但这不是解决负担能力的最佳方式。

相反,专家建议,重点应该放在帮助低收入者上,他们往往会受到更高价格不成比例的影响。

多伦多大学营养科学教授瓦莱丽•塔拉苏克(Valerie Tarasuk)说,当看到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等情况时,我们必须关注收入较低的人,因为他们将受到成本上涨的最严重影响。

专家说,提高最低工资、将社会救助和老年人支付与通货膨胀挂钩,并提高基本的个人税收抵免,将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

进步保守党政府在赢得2018年大选后取消了这一最低工资的增加,并将今年的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元,并计划在10月份将最低工资提高到15.50元,这与通货膨胀有关。

新民主党承诺在10月份将最低工资提高到16元,到2026年将提高到20元。该党还表示,将把福利和残障补助金增加20%。

自由党承诺从1月份开始,最低工资为每小时16元,然后再制定区域生活工资,专家称多伦多的最低工资可能高达每小时22元。

此外,新民主党、保守党和绿党承诺增加经济适用房的供应,并对出售个人住宅的资本收益征税,以帮助筹集资金。

塞卡雷恰说,高额的资本利得税会阻止炒房和将房地产用作投资。

与此同时,滑铁卢的拉姆德夫表示,尽管他仍然可以把食物放在餐桌上,但他将继续密切关注安省的竞选,看如何缓解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他说他不能再去餐馆了,因为价格翻了一番,所以他现在每天都在家做饭。他以前去Sobeys,因为发现质量更好,但现在去沃尔玛。他正在尽其所能,但发现价格仍然很贵。

拉姆德夫补充说,也许是时候让政府参与进来,为公司或餐馆提高价格的幅度设定一个限制,因为食物很重要,但它变得难以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