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加油站的好日子是否到头?各大公司应对不明朗未来寻求转型

(星星生活/捷克佳)杰西卡•弗里森(Jessica Friesen)的家人在安省尼亚加拉地区开设加油站已有50多年的历史。但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普及,一些专家警告说,她所在行业的日子屈指可数。

然而,弗里森并不担心。自从她的祖父在1967年开设了第一家加油站以来,家族企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它包括14个加油站、便利店和油罐车。

“我觉得我们的未来非常好,”该公司第三代所有者兼首席执行官弗里森说。“我们仍然独立拥有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们已经能够使业务多样化。”

CBC报道说,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多元化将是未来几十年生存的关键,联邦政府要求到2035年在加拿大销售的所有新车和轻型卡车都是零排放汽车 (ZEV)。

这些车辆包括电池电动车(需要用电充电)、氢燃料电池(使用氢气运行,目前仅数量有限的加油站提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可以使用电池或汽油)。

零排放汽车目前在加拿大汽车市场中所占份额虽小但不断增长。根据联邦政府4月下旬公布的数据,在2021年登记的164万部新车中有8.6万多部(即 5.2%)是ZEV,高于2020年的3.5%。

这与十年前相比有了飞跃:2011年,加拿大仅注册了518辆ZEV,占当年新注册车辆的0.03%。

随着越来越多的ZEV选项在加拿大推出,同时政府越来越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减少交通排放,占加拿大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市场份额不断上升。

联邦政府的战略并不意味着完全禁止汽油车。到2035年,仍然可以购买二手车,或者可以购买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并继续往油箱里加油。

但这仍然意味着对石油的需求下降,如果加油站没有找到新的模式,他们的收入也会大幅下降。

国际顾问的研究为加油站的未来描绘了一幅黯淡的画面。波士顿咨询集团警告说,到2035年,多达80%的加油站可能无利可图,而Sia Partners预计,到2050年,欧洲43%的加油站将停业。

两家咨询公司都表示,该行业的生存将取决于弄清楚并适应未来客户的需求,从更好的食物选择到全自动结账,以及可以预见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目前加拿大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数量超过5,000个。

加拿大的主要燃油公司已经开始了这种转变,建立了自己的遍布全国的充电网络——其中许多将位于现有的加油站。

这些站点将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的商业模式,因为客户被迫花更多的时间在车站等待汽车充电。将电动汽车的电池充电至80%可能需要15到45分钟或更长时间,具体取决于电池的电量和充电桩的能力。

因此,加油站运营商正在考虑司机是想把这段时间花在便利店里、坐下来吃饭、买杂货还是只是在车里等着呢?

拥有Pioneer、Chevron和Ultramar品牌的Parkland Corp. 正在考虑这一点,因为它在温哥华岛和卡尔加里之间的公路上推出了自己的25个EV充电桩网络。

这家总部位于卡尔加里的公司最近赞助了一项设计未来充电站的竞赛。获胜者是模块化设计,其尺寸可以根据位置放大或缩小。它具有室内和室外空间、可持续材料和太阳能电池板——与大多数加油站的当前外观相去甚远。

“电动汽车司机在长途旅行中需要一些空间来站起来伸展双腿,呼吸新鲜空气,”Parkland战略和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达伦·斯马特(Darren Smart)说。

“我们已经构思了一些他们可能感兴趣的不同事物,但我认为这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

加拿大石油公司(Petro-Canada)已经在从温哥华岛到哈利法克斯的横贯加拿大公路沿线运营57个充电站,正在试行不同的便利设施,以了解什么能吸引客户。

如在多伦多以北约80公里的安省Cookstown,司机可以坐在里面看电视,在户外露台上吃汉堡,或者带着他们的狗狗去现场的狗公园。

“当时的想法是: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新的地点,让我们一次性抛弃所有的旧观念,这样我们就可以评估我们真正认为客户需要哪些,”由加拿大石油公司拥有的Suncor Energy销售和市场副总裁帕特里克·里奇(Patrick Ritchie)说。

根据美国在2020年针对超过9,000名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主的一项调查的研究,即使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推出,也存在未来将获得多少使用的问题,因为近90%的司机“总是”或“经常”在家充电。

环境智囊团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的研究估计,到2035年,魁北克将需要大约7.9万个公共充电桩,而家庭充电桩需要230万个,工作场所需要4.4万个。

但许多住在公寓和共管公寓的人很难找到靠近充电桩的停车位——而这是燃油公司希望开拓的市场。

事实上,里奇说,如果具有良好的商业意义,一些城市加油站可以完全被电动汽车充电站取代。

加拿大燃油协会西部分会相关主管罗布·霍夫曼(Rob Hoffman)表示,与此同时,较小的加油站所有者必须权衡是否或何时将宝贵的前院空间改造成充电站。

“目前的主要担忧是这会是经济问题吗?”他说。“如果安装充电站,通常人们需要在一个站点停留30或60分钟,甚至更多。我们有空间容纳这些人吗?”

对于弗里森来说,由于需求不存在,因此不值得增加EV充电器,但她表示,随着未来几年市场的变化,她将继续考虑是否分配空间。

考虑到这一点,她说她乐观地认为,如果她的十几岁的孩子将来接管家族企业,家族企业将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