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何胡景:勤政为民,为城市发展尽心尽责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每年圣诞节是我们家最热闹的时候,Ho、Ho 、Ho ……就像圣诞老人乘着驯鹿雪橇前来,真是满心欢喜,”万锦市议员何胡景(Alan Ho)的太太Alice说。家里有三个Ho,另外两个是已经从事专业工作的孩子。

这是一个十分普通的华人移民家庭。何胡景祖籍广东增城,1987年自香港移民加拿大,他几乎经历了每个新移民所面临的困境与迷茫,但凭借自己过往的专业优势和不懈努力,1992年终于和太太一起在纺织品生产及贸易领域创业,并获得不俗的成绩。

2010年,何胡景从商界转入政坛,在当年的市选中成功获选市议员,其后两届顺利连任。如今,12年过去,辞旧迎新,他已经成为万锦八个选区中履职时间最长的市议员。他说:“12年来,自己见证了万锦市的大发展,万锦市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任职市议员这些年,何胡景曾担任多个市府委员会成员,连续三届下来,几乎涉足绝大多数的委员会。他还曾担任交通服务委员会、文化及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社区服务委员会主席。

在本届政府中,何胡景被委以重任,担任万锦市文化及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为这座被誉为高科技之都的城市未来把脉。市长薛家平(Frank Scarpitti)认为,以何胡景任职多年的贡献,以及他从商背景及经验,还有约克大学工商管理学专业的学识,这个职务非他莫属。

作为民选的市议员,何胡景一直将服务民众放在首位。居民门前扩展车道,为长者免费除雪坝,为市民免费送堆肥,邻里守望相助预防犯罪,政府与机构招聘员工,各类涉及民生的讲座及公听会等等,这些内容丰富极为本地化的资讯均可以在他不时更新的社交媒体上看到。

而且,为照顾不同的读者群体,何胡景发布的各类资讯还分别以中文简体繁体呈现。他说,整个万锦市华人比例46%,自己所在的第二选区华人比例更高达63%。但许多华人特别是长者存在语言沟通障碍,因此他推出相关的中文内容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市民。

这些看似极为微小琐碎的事项,其实都是市议员为民服务的方方面面。这其中既有对政府层面法规法令的宣讲与解读,也有市民普遍关心的多项议题。事实上,许多人正是通过他传递出的相关信息才知晓政府的各项便民措施。对于一些跨选区的市民,他也乐于帮助解决问题。

以帮助长者免费除雪坝为例,2010年,市内登记在册的有1400户,接受服务的以西人居民为主。何胡景在当选后,旋即在社区大力宣传政府这项针对长者的便民服务,至2014年已飙升至3500户,其中增加的大部分是华人家庭。经过不断推广,近年来虽然增幅明显放缓,但全市需要这项服务的住户目前已经达到5500。

免费送堆肥活动也是如此,他不但四处分发广告还曾一度自掏腰包为市民购买堆肥。那年个别人不讲武德,提前一晚趁夜黑风高下狠手,以至于第二日人们按时抵达时,堆肥已所剩无几,他建议市政府增加投放,但苦于预算难以落实,为不让市民失望,何胡景最后自己花600元买了数大袋堆肥让市民自取。

还有严冬过后,许多人开始整理前庭后院,准备拓宽门前的车道,但对城市的相关法规并不熟悉,他于是决定将城市附例翻译成中文,不少人正是看到他发布的消息才知道哪些是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可行的。

相比自费购买堆肥的几百元,何胡景在各项社区筹款活动中的表现更是令人敬佩。朋友称他是一个很特别的人,为从政者做出了鲜明的表率。

在许多活动中,政府官员往往是座上宾,抽时间应邀参加前来站台捧场已经十分难得。但何胡景深知筹款的不易,时常会通过参与现场拍卖等其他方式给予支持。

太太Alice说,我们所接受的家庭教育是,能够帮助他人是一种福分,这样才会觉得心里安宁。而且从自己的生活经历来说,我们并不追求豪华奢侈,简单平淡的生活最有意义。

近年来,万锦市在文化领域开展的多项活动中,有两个大型活动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一项是何胡景担任共同主席的2012年“万锦腾飞中山龙”慈善舞龙活动,这个舞动全世界最长巨龙的壮举,动用了4,000多名义工,巨龙长达5.56公里,成功打破吉尼斯世界记录,把万锦以特殊的方式带进国际舞台。这一年是龙年,也是万锦由市镇升格为城市的特别年份,因此别具意义。

另一项是2019年在市政厅门前举办的万锦冰雪节,何胡景也是担任共同主席。万锦与哈尔滨两座城市以冰雪艺术为媒,推动中加两地的文化交流,通过远道而来的中国艺术家精心制作的冰雕作品展示,丰富了本地民众的冬季文化活动,为市民带来一场难得的冰雪视觉盛宴。这是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中加双方深化合作的而又一力作。

身为万锦文化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何胡景为城市的发展可谓尽心尽责。他曾数次外访并接待到访的各国政府及商贸代表团,全方位推介万锦并拓展商机。他说,疫情前每年接待的访问团大致是50多个,平均每周一个,最多时曾一周4个,周末也难得清闲。

作为高科技之都,万锦市以及约克区有非常优秀的科技人才和十分难得的区位优势,为高科技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何胡景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落户万锦,落户约克区,为大多伦多地区这个加拿大经济的引擎注入更多活力,特别是目前获各方高度重视且不断注资的新能源汽车领域。

他认为,这是汽车行业转型一个难得的契机,加拿大可通过采矿提纯、电池生产、整车制造等一系列环节中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借机塑造加拿大自己的品牌,而不是目前仅仅满足于成为其他国家品牌汽车的加工厂。此外,万锦在药物研发,还有仪器设备方面也名列前茅。

在成为万锦市议员之前,何胡景从1993年便开始以义工的身份服务社区,并积极参与多项活动,期间通过对加拿大华人历史的深入了解萌生了从政的念头,2005年他还当选安省华人参政会主席。

面对万锦多元化的人口比例,何胡景鼓励更多的华人踊跃参政,并积极投票,参与民主过程。他说,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多族裔的移民国家,最好每个族裔每个文化都能有自己的代表,这样能够把他们的声音向上传递。此外,多元文化之间时常会有冲突,因此需要加强彼此的包容与沟通。

何胡景同时特别强调,参政者的心态应该是服务社区、服务城市、服务国家,而不要把这份神圣的工作当成敛财的工具。他告诫说,身为政府官员就应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如果想贪图钱财,这个人是不应该从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