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2/高通膨之下的消费狂潮,加拿大人喜欢在这些方面大撒金钱

(星星生活/捷克佳)虽然炽热的通货膨胀让加拿大人在超市和加油站打开钱包,但这并不能阻止他们在旅行、新车和家居装修上的支出,因为被压抑的需求超过了成本压力,至少目前是这样。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官方数据,随着消费者开启了历史性的消费狂潮,家庭消费是去年加拿大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加拿大央行认为,尽管本月进入了紧缩周期,但这种狂热将在2022年继续推动经济发展。

不过,创纪录的抵押贷款债务和更高的利率,加上日常必需品的价格以30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可能会抑制所有这些支出,这可能会抑制经济增长。

然而,根据对零售商、汽车经销商、房地产经纪人和经济学家的采访,到目前为止,消费者已经摆脱了不断上涨的价格,并再次增加了可自由支配的支出。

RBC Economics经济学家Rannella Billy-Ochieng表示,加拿大人拥有稳健的资产负债表,他们积累了充足的储蓄,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信心依然坚挺。

Billy-Ochieng表示,由于COVID-19大流行,加拿大皇家银行已将加拿大的超额储蓄定为超过3000亿加元,足以帮助消费者对冲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

加拿大央行预计,到2023年底,加拿大人将从这些超额储蓄中提取约400亿元。央行表示,消费者支出意愿在2021年第四季度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其结果将是对加拿大经济释放海啸般的消费,假设通货膨胀——目前每年以5.7%的速度运行并且将继续走高——得到控制并且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没有扩大。

在渥太华的Sean’s Auto Sales车行,店主Sean Liu表示,尽管燃油成本创历史新高,而且价格大幅上涨,但消费者仍强烈要求二手车。

加拿大汽车经销商协会的Huw Williams表示,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导致库存持续数月低迷,需求被压抑,这助长了汽车购买热潮。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Williams看到汽车销量激增,随后将是更正常的购买模式。

根据加拿大皇家银行的消费者支出追踪,旅游业也从中受益,2月份旅行支出首次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Travelzoo Canada的出版人和制作主管Susan Catto说人们正在抓紧时间去旅行。并补充说,大多数潜在的旅行者都在购买他们可以立即参加的旅行。Catto预计,随着与大流行相关的边境限制放宽,预订量将大幅增加。

加拿大人在大流行期间承担了创纪录的抵押贷款债务,导致房价在短短两年内飙升了52%。

根据Angus Reid本月为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利率现在上升,大约73%的加拿大人担心这对他们的生活开支的影响。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负担不起每月额外支付100元的债务。

Grant Thornton的合伙人Freida Richer说,有些人绝对没有多余的财务空间。

然而,成熟的房主有更多的喘息空间。渥太华木材和木制品店WoodSource的共同所有人Tim Priddle说,与大流行前相比,更高的房价意味着他们愿意在房屋装修上花费更多。

但Priddle预计,随着支出重点再次转移,今年晚些时候对大型住宅翻新的需求将降温。他说,很多人在2023年可能会首先考虑去欧洲度假,而不是翻新后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