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如沐春风,密西沙加华人春晚再度回归剧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站在久违的舞台上,当灯光打过来,看见现场的观众,心中感慨万千,”密西沙加华人艺术团团长刘霞说。2022年3月12日,在世卫宣布大流行两周年后的首日,密西沙加华人春晚终于再度回归剧场。

“春天终于来了!”观众们赞叹道。这是密西沙加华人连续举办的第12届春晚,也是大多伦多地区华人团体在后疫情时期举办的第一场大型线下实体文艺演出。

不只是刘霞个人,渴望登上舞台演出的还有为数众多的演员们,他们期盼这一天的到来已经很久很久。持久未散的疫情让人们的生活品质陷入空前的低谷,朋友之间无法面对面交流,也难以切磋技艺,而这台实体演出则拨动了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心弦。

演出现场约有450名戴口罩并保持彼此距离的观众散座在剧场各处,相比整台晚会约220人的演职人员,这样的比例表面上看起来有些失衡,但这却是在防控措施逐渐放松时期的最佳场控人数,毕竟疫情尚未最终退去。

“现场热烈的掌声不但表达出观众们对演出节目的认可,更传递出人们勇于承担风险并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刘霞特别感谢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

整台晚会以潇洒雄劲的腰鼓舞蹈组合开场,以欢天喜地的大合唱“灯火里的中国”落幕,在中国风的主旋律中,民族舞、独唱、合唱、联唱、古筝合奏、太极扇、武术、旗袍秀等节目呈现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此外,穿插其间的还有巴西桑巴舞、无伴奏四重唱、嘻哈街舞等呈现加拿大多元文化特色的节目,这些为晚会增添了更加丰富的色彩。

晚会总导演张炜说,这是他第二次与密市华人艺术团合作,彼此之间已经非常默契。他说,晚会自去年冬天开始筹备以来,尽管防疫政策多变,疫情走势难料,不但演员们在排练时面临重重挑战,而能否在剧场演出更是一个未知数。“心里一直忐忑不安。”

他表示,为追求最佳演出效果,力求尽善尽美,设计方案也一改再改。在晚会的21个节目中有12个来自密市华人艺术团。最终方案便是根据该团的特点和强项,与密市和大多伦多地区其他艺术团体的融合,希望能为观众带来一道精彩无比的艺术盛宴。

密西沙加华人艺术团是大多伦多地区颇具规模与实力的民间文艺演出团体之一,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培养文艺爱好者才艺,服务多元化社区等方面备受称赞。

团长刘霞介绍说,该团成立于2005年1月,现有团员160人,目前有舞蹈、声乐、太极、模特队等多个小组,疫情前每年参加各类社区公益演出约40场。自2011年起,艺术团开始举办密市华人春晚,至2022年已经是连续第12届。

密市春晚属于华人社区诸多活动的幸运儿。艺术团顾问张继荣介绍说,在连续12届中,只有2021年春晚因疫情封城不得不改在线上举办,2020年赶上末班车,演出后不久省府便宣布相关防控措施,而2022则是早班车,成为大多伦多地区华人团体首台回归剧场的文艺演出。

“2022安捷之夜密西沙加新春晚会”由密西沙加华人艺术团主办,加拿大演艺联盟联合制作。密西沙加市长康宝丽(Bonnie Crombie)亲临演出现场致贺。晚会还收到来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安省省长福特等政要发来的贺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