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4/特鲁多宣布终止《紧急状态法》,福特解除安省紧急状态

(星星生活/捷克佳)总理贾斯汀•特鲁多2月23日在渥太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终止《紧急状态法》。安省省长福特亦步亦趋,宣布解除安省紧急状态。

联邦启动的《紧急状态法》是一项强有力的立法工具,用于应对最近几周在渥太华和边境口岸爆发的抗议和封锁。

“目前情况不再紧急,”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相信现有的法律和规章现在足以保证人们的安全。”

总督于周三下午签署了撤销协议,正式结束了紧急状态。

政府于2月14 星期一援引《紧急状态法》的决定引发了相当大的争议和批评。该法案自1988年议会通过以来从未使用过。

该法案的出台赋予了当局广泛的临时权力,包括冻结抗议者的银行账户和信用卡的能力。参加任何被视为非法集会的活动,例如渥太华车队抗议活动,也被认定为非法。

特鲁多描述了他使用该法案作为最后手段的决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明显,省和地方当局需要更多工具来执法和保护加拿大人。而这正是《紧急状态法》所提供的,”他说。“这是负责任和必要的事情。”

渥太华警方表示,紧急状态法帮助他们结束了车队抗议活动。该法案使安省以外的警员可以参与该行动。

特鲁多表示,终止使用该法案的决定是在与加拿大各地的警察部门协商后做出的。特鲁多证实,将在60天内开始对政府援引该法案的决定和随后的警方行动进行调查。他说,议员们将在下周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监督这项审查。

跟随特鲁多的步伐,22日,安省省长道格•福特宣布应对反疫苗强制封锁的紧急状态于当日晚解除。

省长办公室表示,提供给执法部门的“紧急工具”目前仍将保留,“因为警方继续处理当地正在进行的活动。”

声明说:“我们感谢所有为和平解决渥太华、温莎和安省其他地区局势做出贡献的前线警员和急救人员。”

在渥太华抗议开始近两周后,福特于2月11日宣布安省进入紧急状态。

他当时承诺颁布法令,对封锁关键基础设施的人处以最高10万元的罚款,并授权在人们不遵守法规的情况下吊销执照。

福特曾表示,他打算永久实施他为结束封锁而制定的一些临时措施。但就目前而言,福特办公室表示正在撤销紧急状态。

福特发言人解释说,这意味着省府不能再颁布新的命令,但现有的命令,包括赋予警察更多罚款或吊销执照的权力,在颁布后至少可以保留14天。

政府需要在周六之前决定是否扩大警察的权力。福特办公室表示,它正在与联邦政府保持一致,结束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