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组图】高头大马、防暴装甲……渥太华清场警方逮捕逾百名抗议者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中心的抗议活动已经进入第22天。警方表示,面对嘲讽和诽谤,警察在处理抗议者时一直“非常出色”,市长感谢当地官员和来自全国各地协助渥太华警方的人。

警方的清场行动直至太阳落山仍在进行之中,但双方的紧张局势加剧,人群中的一些人时有反抗,警方不断向前移动,逮捕抗议者并拖曳车辆。警察砸碎了一辆卡车的车窗,将司机拉出并逮捕。拒绝移动的抗议者被一个个逮捕,然后被两位警察带走。

在周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渥太华临时警察局长史蒂夫•贝尔(Steve Bell)称赞联邦紧急状态法、安省紧急状态等立法和禁令为警察提供了应对抗议者的工具。

随着警方继续处理渥太华的车队抗议活动,可以看到骑警骑马穿过人群,将抗议者向后推。警方表示,警察在清场行动中遭到抗议者袭击。骑警被用来在抗议者和警察之间“创造关键空间”,有人向其中一匹马扔了一辆自行车,该人已经被捕。

清场的警员穿着醒目的黄色夹克,成群结队地移动,在第一线警员的背后,是身穿绿色迷彩装束的战术小分队。警察的身后是缓慢移动的一些黑色轻型装甲车。

紧张的气氛被抗议者高喊“坚持到底”和高唱加拿大国歌,而警察和抗议者面对面相距仅几英寸。每隔五分钟左右,警察就会作为一个整体向前走,将抗议者慢慢驱离。

尽管紧张局势加剧,但警方表示,他们继续与抗议者进行对话,并定期通过社交媒体和其他方式发出警告,表明“红区”内的任何人如果不离开就会被逮捕。

渥太华警局临时警长贝尔重申,警察会慢慢来,并留在原地,直到抗议活动安全结束。

渥太华市长吉姆沃森(Jim Watson)称抗议者的行为可耻,并感谢当地官员和来自全国各地协助渥太华警方的人。尽管警察继续允许抗议者离开,但沃森表示 ,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会面临后果。即使他们没有立即被起诉,也会秋后算账。

警方称抗议者将儿童置于危险境地。贝尔说:“即使经过所有的计划,我们仍然看到儿童在警察行动正在进行的示威中受到伤害,这让我感到震惊和惊讶。”

渥太华儿童援助协会周五表示,它正在与警方合作,以确保市中心的儿童安全,但截至周五下午晚些时候,贝尔表示该组织尚未参与其中。

周五,渥太华警方还面临试图打爆911和非紧急警察电话的企图,这是为期三周的占领期间的第二次。“这危及生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该部门在推特上写道。“我们会跟踪电话,并将向任何故意干扰紧急情况的人收费。”

在更大规模的逮捕行动开始之前,警方于周四逮捕了两名主要车队组织者和Chris Barber和Tamara Lich。车队领导人之一Pat King是周五被捕的抗议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