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0/什么口罩对Omicron最有效?专家意见不一,但大多数人都说要抛弃布口罩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人被敦促放弃某些类型的口罩,转而使用专家认为可以为快速传播的新Omicron变种提供更多保护的口罩。

综合CBC、Global News、加通社等媒体报道,很多人都戴过那些布和蓝色外科口罩,但多伦多达拉拉纳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教授David Fisman医生警告说,它们不太可能抵御Omicron。

Fisman指出,COVID-19通过气溶胶传播,这意味着人们会因吸入这些微小颗粒而被感染。

Fisman形象描述COVID就像香烟烟雾一样传播。如果考虑如何应对暴露在这些环境中,你可能会考虑打开窗户、使用空气过滤器和用合身的呼吸阀保护自己以过滤掉那些微小颗粒。

他说,通常佩戴的外科口罩和布口罩存在问题,因为它们的侧面通常“非常宽松”。人们应该戴的是更牢固、更合身的口罩,可以阻挡和过滤传染性颗粒。换句话说,N95口罩。

“N95口罩、KN95口罩、CN95口罩……这些是真正贴合你面部的带呼吸阀的口罩,”菲斯曼说。“它们真的在过滤你呼吸的空气中的任何颗粒,它们非常非常擅长这样做。”

安省科学咨询委员会负责人Peter Juni医生上周五表示,单层布口罩可能不足以抵御Omicron。他指出,单层口罩过滤能力绝对是微乎其微的,使用带呼吸阀的N95口罩是更有效的选择。

关于口罩使用的重新讨论之际,加拿大由Omicron引发的第五波继续推动每日病例数达到数月以来的新高,推动各省制定一系列更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和限制。

在Juni医生建议放弃单层布口罩之际,一些公共卫生专家呼吁重新审查口罩指南,并更积极地鼓励使用呼吸阀和医用口罩而不是布口罩。

多伦多大学流行病学家Colin Furness表示,公共卫生当局需要更加强烈地鼓励在室内公共场所使用带呼吸阀的N95口罩。

Furness表示,任何推动使用呼吸阀的运动都应该考虑资源,以帮助加拿大人找到最合适的呼吸阀。“这是我们迫切需要的公共教育,”他说。

11月,加拿大公共卫生署(PHAC)更新了其口罩使用指南,表明N95等带呼吸阀的口罩比非医用口罩更有效。

“总的来说,虽然非医用口罩可以帮助防止COVID-19的传播,但医用口罩和带呼吸阀口罩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护,”PHAC在其网页上说。

该机构还建议对处于弱势群体的人,或在工作或生活环境中感染COVID-19的风险较高的人使用医用口罩或带呼吸阀口罩。

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医生还强调加拿大人要遵循PHAC关于室内通风和正确使用和佩戴口罩的最新指南。

虽然呼吸阀作为抵御Omicron的黄金标准似乎已成为公共卫生专家和官员的共识,但他们指出,呼吸阀提供的额外保护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口罩是否正确佩戴在人的脸上。

皇后大学传染病学系主任Gerald Evans医生很快指出了这个细节。Evans说:“你从N95呼吸阀中获得的额外保护量……如果没有经过合适的测试,只比医用口罩好一点点。”

虽然如果呼吸阀安装得当,它提供的保护有好处,但Evans还指出,定期购买它们的成本很高,而且缺乏确凿的证据表明N95可以防止社区环境中的传播,以及比成本更低生产医用口罩更有效。

Evans说:“因此,没有研究表明佩戴N95在统计上或临床上可以减少COVID 19的传播——比医用口罩还多。” “事实上,我们有很好的证据,医用口罩显然是通过减少整体传染剂量来起作用的。”

PHAC在对一般公众使用口罩的不同指导中表示,“在社区佩戴带呼吸阀口罩不需要像某些职业环境中所要求的那样经过正式的合身测试。”

Evans还表示,Omicron的传播增加并不是因为它“更多地通过空气传播”——一种病毒的特征,呼吸阀可以进一步保护用户。相反,携带这种变体的人开始释放更多的病毒,因为它在它感染的细胞中快速复制。

Evans的底线是:“如果你有很多钱,而且你能买得起N95口罩或其中一个等价物,那就去买吧。”

“但如果可以的话,买一个医用口罩——它们不是很贵……如果你买不起,但你有一些好的布口罩,使用它们,不要忘记清洁它们,可能会戴双层,如果你认为合适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