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疫苗不足以遏制Omicron传播,安省或出现最严重大流行浪潮,预计病例数将达到每天1万

(星星生活/捷克佳)安省卫生官员说,疫苗不足以遏制新的COVID-19 Omicron变体的传播,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公共措施。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预计病例数将达到每天10,000例。

安省COVID-19专家顾问小组呼吁迅速推出疫苗加强针和更强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以试图遏制Omicron变体的传播。

根据该模型,早期证据表明,如果没有“及时干预,ICU入住率可能会在1月初达到不可持续的水平”。它还预测到圣诞节,每天的病例数可能高达10,000例。

“这可能是大流行中最艰难的一波,”安省COVID-19科学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席Adalsteinn Brown医生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科学小组并没有要求封锁或居家令。

“在谈论熔断措施时,我们真正谈论的是将接触者减少50%,并将疫苗接种水平——加强针和儿童——提高到每天25万至35万,”Brown医生说。

“特别是那些减少接触的东西,可能是不同环境下的容量限制,可能是在室内强制执行口罩……这并不是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任何新事物,而是那些核心的公共卫生措施。”

安省科学小组说,全省几乎每个卫生部门都报告了COVID病例激增的情况,并且Omicron有望在本周超过Delta成为主要变体。

安省科学小组证实疫苗对新变种的效果较差,但强调加强针将“显著”增加保护,并补充说即使是两剂疫苗也有助于对抗严重感染。

卫生官员说,未接种疫苗的人患重病的风险要高得多。

COVID-19住院和ICU入院人数正在增加,如果不采取任何额外的公共卫生措施,到本月底ICU入住人数将超过600。该小组表示,通过实施即时熔断措施,在已经宣布的措施的基础上减少50%的接触,这一数字可能会减少一半。

虽然已知Omicron比Delta变体更容易传播,但尚不清楚它是否更严重。基于这一点,该小组针对Omicron的严重程度比Delta低25%,以及严重程度相同的两种情况建立了模型。

在这两种情况下,如果不提供额外措施,ICU入住率显著上升,后者显示入住率超过600。

模型建议,加强针应优先用于最脆弱的人群,包括医护人员、长期护理人员和养老院居民以及护理人员。

此外,安省表示,保持学校开放是当务之急,为此,卫生官员表示,“需要高质量的口罩、在室内保持社交距离、改善通风并增加快速检测的机会”。

该小组周四提供的数据显示,英国、苏格兰、丹麦和南非的Omicron病例每两到四天就会增加一倍,而且Omicron的每一例感染人数是Delta的六倍。

“虽然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等待更多信息将会失去采取行动的机会,”该小组表示。

该小组表示,虽然疫苗对Omicron感染的效果较差,但加强剂可以大大增加保护。他们指出,两剂疫苗仍能提供强有力的保护,但未接种疫苗的个体患重病的风险要高得多。

新的预测是在省府宣布一系列新措施以应对高传染性Omicron变体之后的第二天。

其中包括加速推出COVID-19加强针,将从20日开始向18岁以上、至少在三个月前进行第二次注射的居民提供。

安省还表示,将从18日开始,将某些大型场馆(包括体育场馆和电影院)的容量削减至50%。

安省首席卫生官Kieran Moore医生表示,Omicron感染的人数是Delta的四到八倍。

16日,安省报告的COVID感染人数大幅增加,继15日的1,808例之后,每日总数首次超过2,000,16日有2,421人呈阳性。根据省级数据,安省上一次超过2,000例新感染病例是在5月20日,当时有2,400例病例。

卫生官员说,截至16日,已有328人因COVID-19住院,其中256人未完全接种疫苗或疫苗接种状态未知。超过90%的12岁及以上的安大略人至少接种了一剂COVID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