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国防部长和退伍军人部长纪念香港保卫战80周年

2021年12月8日 – 渥太华 – 国防部/加拿大武装部队

12月8日,国防部长阿尼塔·阿南德(Anita Anand)阁下和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兼国防部副部长劳伦斯·麦考利(Lawrence MacAulay)阁下发表以下声明: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加拿大军人参与保卫香港英属殖民地的战斗,抵抗日本在1941 年 12 月发起的攻击。八十年前的这个月,我们的士兵们展现出极大的勇气和毅力,试图保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人民。

日军的入侵于12月8日开始,包括加拿大军队在内的英联邦军队在面临压倒性劣势的情况下,决意英勇奋战。我们的士兵在人数远少于对方、侧翼被对方包抄的情况下,坚持拒绝投降,一直到圣诞节那天,直到战役已无可挽回地失败。

大约 290 名加拿大士兵在战斗中阵亡,另有 493 人受伤。余下的士兵被俘虏,在严酷的战俘营中度过了三年半多的时间,其中 260 多人没能活下来。那些最终能回到家的人也因此而永远改变了人生。 2011 年,作为一种和解的姿态,日本政府就其在二战期间虐待战俘一事向加拿大退伍军人作出正式道歉。

总计下来,1941年10月从温哥华出发前往香港的加拿大人有 1,975 名,其中有 550 多人再也没能回家。我们向这些加拿大人表达我们的敬意,为了我们的自由和我们盟友的自由,他们在这场卓绝的战斗中浴血奋战并做出了最终的牺牲。

我们缅怀他们的勇敢、勇气、坚韧和无私精神——这些都是加拿大武装部队今天依然展现的品质。

引述

国防部长阿尼塔·阿南德(Anita Anand)阁下:“值此香港保卫战80周年之际,我们缅怀那些响应服役召唤、勇敢做出努力为亚太人民带来和平的加拿大士兵。我们对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敬意和褒奖。”

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兼国防部副部长劳伦斯·麦考利(Lawrence MacAulay)阁下:“八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向当年坚守香港的加拿大军人们表达崇高敬意。他们在残酷、顽固的敌人面前展现出勇敢和牺牲,我们有责任永远铭记他们的事迹。而在今日,我们致敬那些成百上千的加拿大人,那些在战斗中阵亡的、受伤的,还有那些在战俘营中历尽艰辛的、以及再也没能回来的加拿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