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3/普通感冒、副流感和流感……专家称各种呼吸道病毒今秋强势回归

(星星生活/捷克佳)如果在过去一年半里感到不适,COVID-19可能是主要的担忧。但随着许多地方放宽公共卫生措施,以及旅行人数的增加,今年秋天各种非COVID-19呼吸道病毒,包括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正在卷土重来。

据CBC报道,汉密尔顿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传染病医生兼副教授Zain Chagla说,由于保持身体距离和戴口罩,导致普通感冒的肠道病毒和鼻病毒等常见呼吸道病毒在去年冬天的传播率很低。但它们在夏天开始更广泛地传播。

他表示,因为完全改变了这些病毒的季节性,这是以前从未见过的非常非典型的疾病模式。所有这些都意味着要密切关注一些熟悉的旧病复发。

普通感冒、副流感和流感卷土重来

Chagla说,随着孩子们重返学校,预计未来几周会出现更多肠道病毒和鼻病毒病例。这些病例在COVID-19大流行早期不太流行,这可能是由于COVID-19封锁造成的。

他形容为“流感的表亲”的副流感病毒(Parainfluenza)于7、8月再次出现在加拿大部分地区。副流感是由不同的病毒引起的,但症状与流感相似,包括发烧、咳嗽和喉咙痛。

至于流感本身,Chagla说,很难预测加拿大将迎来什么样的流感季节。

Chagla说,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或是另一种卷土重来的病毒。他说,这是父母确实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这可能导致幼儿住院。

喘息、嗜睡、持续咳嗽或呼吸困难都是需要治疗的迹象。

Pascal Lavoie是卑诗省儿科医生和临床医生科学家。他表示,RSV是对脆弱婴儿最严重的病毒之一。加拿大东部和美国的病例正在增加。过去一年缺乏接触病毒是一个问题,免疫系统没有做好与这些病毒作斗争的准备。

Lavoie说:基于此,我们预计这将是一个艰难的冬天。他说,在等待观察RSV在加拿大的传播范围时,谨慎的手部卫生和其他COVID-19保护措施将有助于预防RSV。

但这还不是全部。Chagla说,今年秋天复发的其他疾病包括诺沃克(Norwalk)病毒,它会导致腹泻、恶心和呕吐。它通常会很快好转,但可以通过家庭和居住在近距离的人迅速传播。

他说,最近也出现了西尼罗河病毒病例,这可能导致任何症状,从轻微症状到流感样综合征,再到脑膜炎和脑炎。Chagla说,如果症状伴有意识模糊、头痛或颈部僵硬,请立即就医。

他说,过去几个月在加拿大也发现了莱姆病(Lyme disease)病例。由于它与COVID-19和其他病毒的相似性,它可能会被遗漏。他说,向你的医生提供近期活动的详细病史有助于诊断。

Chagla说,与COVID-19不同,通过接触表面而感染肠道病毒和鼻病毒是很常见的,因此手部卫生和以往一样重要。

他建议,如果感冒就待在家里,等待症状稳定。如果出现发烧和呼吸道症状,请进行COVID检测。

为了避免给医疗保健系统带来负担,他还建议在有流感疫苗的情况下接种。即使是那些不那么脆弱的人,也可能希望避免在大流行期间因呼吸系统疾病而进行的检测和隔离。

他说,流感不仅对某些人来说是一个严重的结果,而且在COVID-19的背景下对其他人来说也是一个令人烦恼的事。

他说,呼吸道感染的大多数原因是病毒,但细菌感染需要抗生素。长期患病可能表明需要去看医生。Chagla说,如果症状持续一周或更长时间,或者继续恶化,可能需要胸部拍X光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