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完全接种=披上金钟罩?这两种疫苗三个月内保护作用递减

(星星生活/捷克佳)英国的一项公共卫生研究发现,对目前流行的冠状病毒Delta变体的两种最常用的疫苗中的任何一种的保护作用在三个月内递减。研究还发现,那些在接受两次辉瑞或阿斯利康疫苗注射后被感染的人,对其他人的风险可能比之前的冠状病毒变种更大。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在英国采集的超过300万份鼻和喉咙拭子,牛津大学的研究发现,在第二次接种辉瑞或阿斯利康疫苗90天后,它们预防感染的功效分别下滑至75%和61%。这分别低于第二次接种两周后的85%和68%。35岁及以上人群的疗效下降比35岁以下人群更为明显。

“这两种疫苗,在两次剂量下,对Delta的效果仍然非常好……当开始时非常非常高时,实际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牛津大学医学统计教授兼调查首席研究员Sarah Walker说。

Walke没有参与阿斯利康疫苗的工作,该疫苗最初是由牛津大学的免疫学专家开发的。

研究人员不会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护作用会下降多少,但暗示所研究的两种疫苗的功效将在第二次接种后的 4-5 个月内趋于一致。

该研究强调了Delta变体传染的风险增加,还表明,尽管完全接种了疫苗,但仍被感染的人的病毒载量(Viral load)往往与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相似,这与在英国Alpha变体仍然占主导地位时相比明显恶化。

牛津大学的研究结果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分析一致,并且随着Delta变异感染增加,美国政府制定了下个月广泛提供COVID-19疫苗加强注射的计划。它引用的数据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的保护作用正在减弱。

以色列上个月开始注射第三剂辉瑞,以应对由Delta引起的本地感染激增。预计几个欧洲国家也将开始为老年人和免疫系统较弱的人提供加强针。

辉瑞表示,其疫苗的功效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上个月阿斯利康表示,它仍在研究其疫苗的保护作用持续多长时间,以及是否需要加强剂量以保持免疫力。

“事实上,我们确实看到,更多的病毒载量暗示……群体免疫确实可能变得更具挑战性,”共同作者、牛津大学的 Koen Pouwels 说。

群体免疫是指足够多的人口通过疫苗接种或先前感染对病原体免疫,从而阻止感染人数增加。

Pouwels说:“疫苗可能最能预防严重疾病,而在预防传播方面稍差。”

作者说,喉咙中的病毒浓度只是症状严重程度的粗略代表,他们没有关于感染持续时间的新数据。

该调查在发表在科学期刊上之前尚未经过同行评审,它强调了科学家的担忧,即在印度首次发现的Delta变体可以比以前的谱系感染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的速度更快,而且接种疫苗的人可能更容易传播。

为了对比Delta流行前后的时期,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5月16日期间从380,000名随机抽取的成年人中提取的约258万份拭子,以及5月17日至8月1日期间来自360,000名参与者的810,000份测试结果。

该研究是与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和卫生与社会保健部(DHSC)合作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