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被遗漏的群体:加拿大人国外接种疫苗未入数据库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多伦多已经退休的Bill Graham夫妇自他们1月初前往佛罗里达州迈尔斯堡 (Fort Myers) 维修他们的住所以来,他们就一直在努力做正确的事情。

据CTV报道,在佛罗里达州,当地开放疫苗接种,将季节性居民包括在内,这意味着Graham一家和数以千计的其他加拿大雪鸟能够接种疫苗。4 月,为避免对飞往加拿大的乘客实施强制性酒店隔离,Graham一家飞往纽约州布法罗,然后驾车穿越边境返回加拿大。

正是在那里,他们第一次遇到了一些人所说的对联邦和省级疫苗接种数据收集的大规模监督。

“在边境,海关和移民人员都非常专业,” Graham在接受 CTVNews.ca 电话采访时谈到加拿大边境服务局 (CBSA)。“但我们向他们询问了疫苗接种数据,他们都说:我们没有授权,无法对这些信息做任何事情。”

Graham说,他接种了疫苗是为了让自己的个人记录保持最新,但当他试图让当地公共卫生部门知道他的疫苗接种情况,以便将其上传到COVaxON 系统时,他的努力受挫。

“他们给我发了一封非常礼貌的电子邮件,说无法登记我的疫苗接种状况,” Graham说。“然后告诉我,如果我想自己跟踪我的记录,我可以将我的信息上传到 EHealthOntario 网站或 CANImmunize App。”

CTVNews.ca 查看了多伦多公共卫生部门于 2021 年 6 月 1 日发给Graham的电子邮件,其中指出:“目前,无法将您在加拿大境外接受的 COVID-19 免疫接种报告给多伦多公共卫生局或省卫生厅。我们正在等待安省政府提供有关在国外和省外接种疫苗的人如何报告免疫情况的信息。”

安省卫生厅目前针对在外省或国外地区接种疫苗的人的指引,在Graham收到多伦多公共卫生部门的电子邮件三天后发布,其中指出“在安省以外或国外已经部分或完全接种 COVID-19 疫苗的个人,应联系当地公共卫生部门,将其 COVID-19 免疫记录记录在 COVaxON 中。”

根据这一指引,所有在省外或加拿大境外接种所有推荐剂量的加拿大卫生部授权的 COVID-19 疫苗的人都“被认为拥有完整的疫苗接种,不需要额外的剂量”。

这意味着在美国和国外接种了加拿大卫生部批准的疫苗的数千名加拿大人从医学角度被认为是完全接种了疫苗——但可能列入所在省和国家接种的统计中,这是大多数重新开放计划的基础。

在周五给 CTVNews.ca 的一份声明中,加拿大公共卫生局 (PHAC) 表示,加拿大人在其他国家/地区接种的疫苗会被各省区的免疫登记处记录,并且只有在接种疫苗的个人自愿向当地公共卫生部门提交接种证明时,才会被计算在内。

然而,2021 年 3 月的审计长报告强调了各省区之间在与国家共享数据方面的合作不力和不足。

那些在国外接种过疫苗的人表示,他们仍在努力在省级系统登记自己的状况,这致使他们对缺乏沟通和疫苗接种记录监督感到沮丧。

“我们现在已经两次打电话给 Halton 公共卫生部门,告诉我们的疫苗接种情况,”安省伯灵顿市居民 Anita Sauve 与家人在墨西哥的公寓里过冬,然后飞往德克萨斯州接种疫苗。

她在接受 CTVNews.ca 电话采访时说,他们第一次说,这是个好点子。后来被告知公共卫生部门“无法追踪”信息,也无法将她的状态上传到 COVaxON,他们真的无能为力。

她同时被告知她的家人可能必须随身携带疫苗接种证明以避免出现问题,“这简直太荒谬了。” Sauve说,“他们正在谈论取消边境限制,完全接种疫苗的加拿大人不必隔离——我不计算在内是因为我把它带出了这个国家吗?”

加拿大雪鸟协会 (CSA) 周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 CTVNews.ca,该组织估计约有 30% 的加拿大雪鸟在本季节旅行,通常在一年中,有超过 100 万加拿大人前往南方。

CSA 还表示,他们收到了成员的“大量投诉”,称他们当地的公共卫生部门在他们返回后无法登记他们的疫苗接种状况。

“我只是很沮丧,”Sauve 在谈到省和联邦对国外疫苗接种的反应时说。“我们有能力做得更好。”

随着各省逐步重新开放,希望在取消限制后旅行的加拿大人认识到,政府已经有一个平台可以让旅行者上传他们的疫苗接种状态——ArriveCAN APP。

“这似乎是一个很好的应用程序,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使用它,” Graham说。

公共安全部长Bill Blair上周表示,疫苗认证正在整合到 ArriveCAN 中,这是由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 牵头的一项努力。

PHAC 在声明中表示,“关于提供疫苗接种证明的要求以及如何将其输入 ArriveCAN 的更多详细信息将在未来几周内在线提供。”

但就目前而言,像住在安省渥太华并拥有美加双重国籍的Jennifer Pfeiffer 等人不得不继续等待。Pfeiffer 决定利用新罕布什尔州的 COVID-19 疫苗接种协议,该协议于 4 月扩大到包括所有成年人,并在 12 小时的往返行程中通过驾车接种疫苗。

Pfieffer在接受 CTVNews.ca 电话采访时说:“当时正好在安省第三波高峰期……直到他们为 18 至 40 岁的人开放疫苗接种时,我才有资格进入加拿大。” “我很担心,我不想等待……在我有资格在这里之前,我在美国接种了两剂疫苗。”

当她回来时,她试图让渥太华公共卫生部门知道她的疫苗接种情况,没有成功。

Pfeiffer 说,她给渥太华公共卫生部门、渥太华市长办公室、当地的议员、安省卫生厅长和她当地的市议员打电话并发送电子邮件,试图纠正这种情况。

“让我烦恼的是,我必须在卫生厅和渥太华公共卫生部门之间来回折腾,”她说。“在渥太华我所在的小社区里,我们至少有 20 人是双重公民,他们去了各州并接种了疫苗。他们缺少数据,他们的数据有缺陷。”

Pfeiffer 说,她理解公共卫生部门试图让加拿大人接种疫苗,但重要的是,安省实际上可能比想象的更早达到其疫苗接种目标,“如果他们真的有办法让雪鸟和双重公民登记进入数据库。”

“我知道我非常荣幸能够做到这一点,”Pfieffer 在谈到她的美国疫苗接种之旅时说。“只有当他们依赖这些数据并且他们知道这些数据是错误的,因为他们自 1 月以来就知道雪鸟正在各州接种疫苗,他们有时间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