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疫苗护照的前世今生:从纸质证明到牛痘疤痕再到数码程序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述)什么是疫苗护照?在历史发展的长河里,它是以何种形式出现?新冠疫情下,在世界各国相继提出不同设想与方案时,为何世界卫生组织却对此投下不赞成的反对票?

疫苗护照(Vaccine passport)或免疫护照(Immunity passport),是一份载明持证人已接种特定疫苗或证明对指定病毒免疫的证明。持有者凭此可以出入公共场所或跨国旅行无需隔离。

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后,一些国家开始对“免疫护照”提出不同的设想。尽管在全球范围内普及“疫苗护照”仍面临多重挑战,但关系紧密或寻求共识的国家间或将率先认可双方所签发的证明。

“免疫护照”的话题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不过国际社会对此存在不少分歧。支持者认为此举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可以为旅客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甚至可以免除核酸检测与隔离,并使跨国旅行重新正常化;反对者认为“免疫护照”在隐私、科学性方面存在质疑。

先说历史。自古以来,隔离已被用作限制传染病传播的一种方法。除此之外,一些政府部门还需要证明旅客已完成隔离或已知没有传染性的文件。早在1700年代,意大利各行政区在鼠疫疫情期间签发“健康通行证”,以豁免旅行者被隔离。

19世纪末期,印度发生霍乱,法国微生物学家沃尔德玛•哈夫金(Waldemar Haffkine)1892年发明了霍乱疫苗,他前往加尔各答和孟买协助抗疫。孟买地区潘达尔普尔每年有大批朝圣者涌入,地方政府规定外来朝圣者必须出示已接种霍乱疫苗的证明,否则不得进入。

现今人们最熟悉的接种疫苗当属牛痘,就是胳臂上的牛痘疫苗疤痂。在20世纪之交前后,美国爆发天花疫情,大规模接种疫苗是当时遏制疫情恶化的主要手段之一。对疫苗的疑虑、恐惧和对强制措施的反感,导致美国推广疫苗接种阻力重重。

许多公共场所要求必须接种过疫苗的人才能出入,牛痘疤便是必须出示的“通行证”。虽然当时也有常规的纸质接种疫苗证书,但因为抵制疫苗和伪造接种证明甚至伪造疤痂活动登峰造极,无奈之下,执法人员最后干脆不看接种证明,直接看手臂上有没有圆形的疫苗疤痂。

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接受类似于疫苗护照的证书只有一种,就是国际疫苗接种证书(Carte Jaune),这是一张黄色的纸质卡片,亦称黄皮书。该证书最常与黄热病相关,但也可用于跟踪针对其他疾病的疫苗接种。这张黄色卡片1969年经世界卫生组织批准采纳,沿用至今。

延续至今的新冠毒病大流行在全球爆发后,世界各地纷纷限制人员跨境流动。但为重启经济,振兴旅游,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疫情中相继宣布对“免疫护照”方案提出设想。

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是南美国家智利。2020年5月,智利开始向从新冠中康复的患者发放相关证书,虽然这些文件尚未证明免疫力,但文件持有者将不再受到封城令等限制。

疫情中的重灾区是航空业。2020年年底,世界经济论坛和瑞士一家非营利项目基金会展开合作,开发相关数码应用程序,作为新冠筛检阴性结果或国际航班的疫苗接种证明,得到多家航空公司采用。部分航空公司也采用其他一些应用程序。

2021年1月下旬,冰岛签发了全球第一批“疫苗护照”,但并没有获得欧盟其他国家的承认。3月18日起,冰岛向接种疫苗的外籍人士开放边境。2月21日,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将签发疫苗护照给接种者,并准备与其他国家探讨,让持照者往返无须隔离。

2021年3月,中国政府通过与微信合作推出COVID-19疫苗护照系统。该系统提供的健康证明包括个人的疫苗状况和COVID-19测试的结果。该证明被中国大陆境外媒体称为中国版“疫苗护照”。

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发成功以及大规模接种的展开,各地陆续放松社交隔离措施,疫苗护照这个说法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以色列2021年3月实施了“绿色护照”系统,该系统允许完全接种疫苗或已经完全康复者在公共场所活动,并且在前往与以色列接种信息互认达成协议的国家返回后,无需接受隔离检疫。

2021年3月17日,欧盟公布“数位绿色证书”(Digital Green Certificate)计划,供成员国参考执行。该证书可为已接种欧洲药监局认证的新冠疫苗、康复者及对病毒呈阴性反应的人士建立起认证机制。

欧盟委员会5月4日已建议放宽对海外非必要旅行的限制。根据该计划,任何接种完欧盟批准的疫苗已达两周的旅客将被允许入境欧盟。该计划如果获得通过,最快将于六月开始实施。但有关入境检疫隔离政策等细节目前尚待进一步明确。

美国各州与联邦政府对“疫苗护照”的态度不尽相同。2021年4月6日,美国联邦政府表示,不会推动疫苗护照或要求人们必须注射疫苗才能旅行或从事商业活动。白宫新闻发言人说:“不会有联邦疫苗接种数据库,也不会有联邦授权要求每个人获得单一的疫苗接种证书”。

但纽约州在3月26日便宣布推出采用区块链技术的电子疫苗护照“Excelsior Pass”,可存放民众施打疫苗或是检测为阴性的结果,作为民众进入人潮聚集的场合或公共场所的凭证。

在加拿大,联邦卫生部部长帕蒂•哈依杜(Patty Hajdu)5月3日表示,加拿大政府支持新冠疫苗护照,加拿大正在与盟国协商采用哪一种类的疫苗护照,并暗示加拿大会采纳一些国家已经推广应用并行之有效的疫苗证书系统。移民部长Marco Mendicino也证实,移民部门正在讨论引入疫苗护照的问题。

最新一项由Leger进行的民调显示,虽然资讯混乱,但加拿大人普遍对新冠疫苗是充满信心;另外,有四分之三的加拿大人对疫苗护照的想法持开放态度,表示接种疫苗后获得疫苗护照,对旅游、出外就餐及购物等活动会有更多支持。

对于“疫苗护照”的最大反对声来自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2月世卫组织发表过一份报告阐明立场,表示现阶段不赞同规定跨国旅行必须出示“疫苗护照”的做法,有几方面的理由,包括法律、伦理、科学和技术层面的考虑。

世卫组织指出,在现阶段,疫苗护照缺乏足够可靠的科学数据支撑。疫苗的有效时间、接种后是否会再次感染或携带病毒等等这些疫苗有效性方面的问题仍有待进一步的评估与考量。

世卫组织在其后数次对国际推动疫苗护照发出警讯。4月7日,世卫官员在世界卫生日前夕再度重申,在现阶段不确定疫苗是否能防止病毒传播。4月16日,官员表示,疫苗无法百分之百保证接种者不会感染及传播病毒,而且全球疫苗分配不均,推广疫苗护照会产生公平及道德层面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