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暂停暂停暂停!加拿大建议55岁以下人群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尽管此前多个部门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背书推荐,但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3月29日建议各省暂停向55岁以下人群接种该款疫苗,原因是基于安全。

由于担心它可能与罕见的血栓有关,爱德华王子岛PEI周一停止对18至29岁年龄段的注射,魁北克省也暂停对55岁以下人群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NACI在新闻稿中建议,此时不要在55岁以下的成年人中使用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以进一步研究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疫苗诱导的“血栓性免疫血小板减少症”(VIPIT)的安全性。

当被问及为什么由于许多未知因素仍建议55岁以上的人注射疫苗时,NACI主席Caroline Quach-Thanh博士说,早期数据表明罕见的血凝块在年轻人中最常见。

根据NACI的最新消息,VIPIT的病例死亡人数率约为40%,但表示,随着不良事件意识的增强和适当的早期治疗,病例死亡人数可能会减少。NACI说,确定的病例主要是55岁以下的女性,但要注意的是,男性的病例也有报道,多数发生在给药后4至16天之间。

NACI称,根据目前所知,鉴于与VIPIT相关的潜在风险,向55岁以下的成年人提供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益处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考虑到该人群中因COVID-19疾病而导致住院和死亡的风险增加,仍可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向55岁及以上的成年人提供阿斯利康疫苗。

加拿大卫生官员最初向65岁以下的人群推荐了阿斯利康疫苗,但3月16日调整了建议,说也可以给老年人服用。

60岁以下的人中没有人在安省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省长福特说,安省将遵循NACI的指导,并为年龄较大的人群保留阿斯利康的当前供应。但如果要对任何人造成伤害,安省会毫不犹豫地取消阿斯利康疫苗而不会使用它。福特补充说,如果时间意味着几个月,他宁愿等待。

曼尼托巴省疫苗实施工作组的乔斯•雷默(Joss Reimer)博士说,这是因为有可能被注射的人得到罕见但严重的血栓。

根据欧洲的早期研究,这种罕见的VIPIT发生在每12.5万人中有1人至1百万人口中有1人。雷默说,通常,症状发生在免疫后4至20天,并且这些症状可以反映出中风或心脏病发作的症状。

加拿大首席医药顾问苏普利亚•夏尔马(Supriya Sharma)博士说,加拿大尚未有上述副作用的任何报道。她说,加拿大卫生部此前一直在对报道中发生的极少不良事进行的评估。有鉴于此,加拿大卫生部将根据印度阿斯利康和Verity制药血清研究所的疫苗授权发布其他条款和条件。

这是一项建议,加拿大每个省份都可以决定是否遵循。几个欧洲国家因担心会引起血栓而曾暂停使用该疫苗,但现已恢复使用。

卫生部更新了警告标签,以注意极少发生的血栓。加拿大卫生部长帕蒂•哈伊杜(Patty Hajdu)说,阿斯利康因其与潜在不利影响的关系而受到了多个司法管辖区的审查。

刚刚完成阿斯利康疫苗接种的安省卫生厅长克里斯汀•埃利奥特(Christine Elliott)说,对于每个人来说,获得疫苗都很重要。接种疫苗的人越多,人们越早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她表示,安省在继续敦促人们接种疫苗的同时,也正研究人们对新冠疫苗的犹豫不决。

到目前为止,加拿大已经接受了5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并预计在5月底之前再获得150万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