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心神不宁犹豫不决?加拿大版阿斯利康疫苗是这样的……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尽管被欧洲多国暂停,但加拿大当局正试图向公众保证,由印度制造的加拿大版阿斯利康-牛津(AstraZeneca-Oxford)疫苗是安全的,特鲁多总理亦出面为这款疫苗站台背书,但部分人士拒绝接种。

据CBC报道,目前加拿大的所有疫苗供应均由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制造,该研究所获得了加拿大卫生部的单独监管批准。这款新冠疫苗在生物学上与阿斯利康相同,但在不同条件下生产,因此被冠以“ Covishield”商标。

报道说,因出现血栓,欧洲多国暂停该款疫苗接种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担忧,在部分疫苗接种地点,医护人员努力向接种人士解释该疫苗的优点。

**加拿大当局表示疫苗是安全的

特鲁多总理周一表示,阿斯利康-牛津疫苗是安全的,加拿大人应该无需对此担忧。他说,加拿大卫生部和专家花了很多时间来确保加拿大批准的每种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最适合你接种的疫苗是提供给你的第一个疫苗。”

特鲁多说,监管机构正在跟踪欧洲使用的特定批次的情况。加拿大接收的任何阿斯利康疫苗都不来自该批次。

**欧洲国家出于慎重而暂停疫苗

上周有报道称,丹麦和挪威的一些人接种后出现血栓,尽管没有证据表明这与接种有关。随后,包括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十多个国家相继宣布暂停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

与其他国家一样,荷兰当局表示,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是严格的预防措施。

阿斯利康表示,已仔细审查了整个欧洲有1700万人接受疫苗接种的数据,发现有37例人出现血栓。它说,“没有证据表明在任何国家任何年龄段或性别,都有增加血栓的风险”。

该公司表示,这比在这种规模的普通人群中自然发生的情况要低得多,并且与其他获准的新冠疫苗相似。

**没有证据表明疫苗会导致血栓

加拿大卫生部在上周的一份声明中说,没有迹象表明该疫苗对加拿大民众有任何不利影响。

卫生部在3月11日表示:“加拿大卫生部基于对证据的彻底,独立审查,批准了该疫苗,并确定其符合加拿大严格的安全性,功效和质量要求。”

在英国,已经注射了1,1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这一数字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据报道,大约有11人在注射疫苗后出现了血栓。但没有证明是由疫苗引起的。

**专家支持这一说法

专家指出,由于疫苗接种是由最易感的人群开始的,因此现在正在接种疫苗的人们很可能已经出现了健康问题。他们说,这可能使确定疫苗注射是否担责变得困难。

蒙特利尔心脏病学专家Christopher Labos医生说,欧洲已经有数百万人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因此,当查看血栓的人数与已接种疫苗的人数时,那只是基线风险。

他说,即使没有接种疫苗,有些人还是会出现血栓,尤其是那些患有既往疾病的人。“最有讽刺意味的是,新冠似乎确实会增加出现血栓的风险,因此,即使疫苗理论上的风险很小,也可能比获得新冠的风险要低。”

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生物科学系病毒学家Benoit Barbeau表示,魁北克政府必须明确疫苗仍是安全的。他说,人们也担心辉瑞疫苗,直到这些担忧被揭穿。

“已经对它进行了研究,并在一些基于临床的试验中进行了研究,并且已经分发了数百万剂,而且这些血栓问题的病例很少。因此,这个问题的数量仍然很少,我认为需要考虑到这一点。”

**魁北克为超过65岁的人群接种疫苗

尽管加拿大国家疫苗专家小组建议不要将其用于65岁以上的人群,魁北克已决定对老年人接种阿斯利康-牛津疫苗。

魁省的疫苗专家委员会说,这种疫苗是安全的,并且为免疫工作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特别是对于年龄在70至79岁之间的优先人群而言。它主要用于家庭护理人员,但也用于某些疫苗接种诊所。

在联邦一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天将做出阿斯利康疫苗是否适合65岁以上人群使用的新建议。

Caroline Quach-Thanh医生表示,NACI上周开会审查了英国的两项研究,结果表明该疫苗在该年龄组的有效性类似于辉瑞和莫德纳生产的mRNA疫苗。她说,由于数据在不断发展,在发布建议时,还没有这些新研究。

该委员会就使用新批准的人类疫苗向政府提供建议,该委员会最初不建议65岁或65岁以上的人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因为其功效的信息有限。

**部分魁北克人拒绝注射

随着局势的发展,一些民众在得知自己正在接种阿斯利康-牛津疫苗时拒绝注射。

截至3月11日,魁北克已收到113,000剂Covishield品牌的阿斯利康-牛津疫苗(相较于606,000剂辉瑞和133,000剂莫德纳)。

据官方数据,在蒙特利尔的两个地区,大约有12%和8%的人拒绝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魁北克卫生厅长ChristianDube周日在Twitter上表示该疫苗是安全的。他还感谢疫苗接种诊所的医护人员花时间解释了这些好处。他说:“无论哪种疫苗,都是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