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哈里夫妇重磅炸弹为加拿大废除君主制再添砝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哈里王子(Harry)和梅根(Meghan)夫妇引爆的重磅炸弹为再一次为英国王室带来冲击波,不但暴露王室深层分歧,引发种族主义反思,同时也在英联邦国家激起阵阵涟漪,更为加拿大民间呼吁废除与王室关系再添一个砝码。

在美国著名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3月7日晚播出的访谈中,哈里王子与妻子梅根终于开口道出他们去年离开英国的原因,以及某王室成员对他们子嗣可能肤色的评论,八卦媒体的种族主义报道,梅根说她甚至有了自杀的念头。

无论媒体还是民众,均对此时采访看法不一。有媒体指出,哈里与梅根夫妇打破了人们预期中的忠于王室的沉默,也提供了对王室的一次严厉的评估,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再次浮现,采访中提出的种族主义指控可能会对君主制产生重大影响。

白金汉宫3月9日在一份代表英国女王的声明中写道,“全家人了解到过去几年对哈里和梅根的挑战有多大后,感到难过。(他们)提出的问题,尤其是种族问题,令人担忧。尽管回忆可能不同,但将被严肃认真对待,并且由家里人私下解决。家庭成员们将永远深爱着哈里、梅根和阿奇。”

巧合的是,在事发前的3月1日,总部位于卑诗省温哥华的研究公司(Research Co.)在一项最新民意调查中显示,表达不再拥有君主愿望的加拿大人的比例已达到过去12年来的最高。

此次对哈里和梅根的访谈中透露出许多令人不安的细节,这可能会为日益增长的加拿大应废除其王室关系的呼声火上浇油。

该公司的马里奥•坎塞科(Mario Canseco)表示,在过去的12年中,已调查了加拿大人在此问题上的观点,而今年的数字是迄今为止最高的。

坎塞科表示,通常情况下,这个比例约为30-32%,但今年则高达50%。最近几个月的其他民意调查显示,反君主主义(anti-monarchist)情绪接近60%。他说:“几乎有一半的加拿大人希望脱离君主制”。

不过,取消加拿大君主制的机会微乎其微,因为这需要所有联邦和省政府的一致同意。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拒绝对采访发表评论,但进步保守党称坚信君主立宪制,而新民主党则希望这能引发关于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的进一步讨论。

安省新民主党党领贺华丝(Andrea Horwath)说,“君主制不一定是我最喜欢的政府体系。我对采访中所说的某些事情感到非常震惊。”贺华丝说,与种族和心理健康有关的问题令人担忧。

对安省是否仍需要省督担任女王在安省的代表,贺华丝说,如果有更多关于这个职位存废的讨论,她将不会感到惊讶。

除了英国以外,女王还是15个国家/地区的国家元首,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在澳大利亚,一直质疑君主制的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表示,现在已是迫在眉睫,希望做出改变。

特恩布尔对澳洲媒体说,“我们的国家元首应该是澳大利亚公民,应该是我们中的一员,而不是英国的女王或国王。”他补充说,女王仍然非常受欢迎,但当查尔斯王子登基时,就该改变了。“女王统治结束后,我们已经越过了这个分水岭。”

在新西兰,总理贾西娜•阿登(Jacina Ardern)说,她没有察觉到“新西兰人对我们的宪法安排发生重大变化的兴趣”。

澳大利亚现任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于2018年接替特恩布尔)对奥普拉的采访没有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