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即将离任回国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中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卢树民即将离任回国,馆方新闻发言人证实此消息属实,并指出其离任完全属于正常调动。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新闻发言人田玉震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证实卢树民大使即将离任。田玉震说,“外交官的任期都是有限的,卢大使在任已经三年多,他的离任完全属于正常调动,中方已经向加方提出新大使人选。”

另有消息来源透露,已任职三年的卢树民大使此次奉调回国,另有重要任命。但卢树民大使此次调动正值中加两国关系磨擦不断之际,引发外界猜想。

通常大使的任期为3至5年,前任中国驻加大使梅平的是做满5年才回国。卢树民于2005年3月17日抵达渥太华履新。3月21日,他向总督伍冰枝递交了到任国书,并表示任内将竭尽所能为中加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卢树民大使不久前连续接受加拿大多家主流媒体采访并举行新闻吹风会,就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及北京奥运会等高调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卢大使表示,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的中国境内外“藏独”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其险恶用心就是利用当前敏感时期寻衅滋事,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分裂祖国。卢树民指出,任何以人权为借口对中国横加指责是不负责任的,实际是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将奥运政治化,这有悖于奥运精神。针对西方媒体此次对拉萨事件的报道存在严重偏见和歪曲报道的问题,卢树民希望西方媒体尊重历史和事实,真正做到客观公正报道。

卢树民生于1950年,之前除任印尼大使外,卢树民还在驻澳大利亚和美国大使馆任秘书、参赞和公使衔参赞,以及在外交部美大司任处长、参赞和司长等职。

卢树民早年曾留学加拿大。安省省长麦坚迪在2005年率安省贸易投资代表团出访中国的新闻会上表示,1973年中国派出的第一批9名留学生中就有3名寄宿住在他家中,其中一人就是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

另据悉,华联会已经筹备本月28日为卢树民举办盛大欢送晚宴,地点为万锦市太古金王朝酒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