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华裔加拿大人发声:担忧种族主义与失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COVID-19已对许多加拿大人造成了伤害,但华裔社区领袖称,针对个人和企业的种族主义对华裔加拿大人的影响更为严重。

据加通社报道,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Chinese Canadian National Council for Social Justice,CCNC-SJ)会长Amy Go表示,大流行发生针对社区的一系列袭击。

温哥华警方报告称,2020年反亚裔仇恨犯罪激增,长者遭到袭击,企业遭到破坏。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大流行期间,亚裔加拿大人更有可能报告注意到种族或族裔骚扰加剧。

Amy Go对媒体说:“过去,这种情况通常没有那么明显,但大流行确实引发了这种人身和邪恶的非常恶性的攻击。”在大流行开始前,许多华人企业和餐馆都面临着生意下降的局面,在听到来自国外亲戚的病毒后,顾客选择谨慎地呆在家里。

她说,有关COVID-19病毒的最初言论,如有人将其标记为“武汉病毒”或“中国病毒”,也对华裔加拿大社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仅仅因为我们看起来是华人或亚洲人,我们突然就不是加拿大人了。”

她说,华裔加拿大人被描绘为外国人,无论他们的家人在加拿大居住了多长时间。华裔加拿大人所拥有的杂货店和餐馆特别受到该病毒错误信息的影响。很多健康的工人表示,雇主担心他们会传播病毒,让他们要留在家里。

亚洲倡导组织“项目1907”(Project 1907)的联合创始人Doris Chow表示,根据大温哥华地区有关仇恨犯罪的报告,骚扰已经变得不那么明显了。“新闻似乎已经平息。” 她说,“但是,暴力和种族主义仍在继续。它再次变得更加隐形。”

Chow还是唐人街青年合作组织的联合创始人,该组织称自己是年轻人,他们为温哥华的唐人街提供更多支持。

她说,温哥华地区的华裔加拿大人在去年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前后就看到生意下降,如顾客取消预订。而如今,由于持续的限制进入今年的农历新年,Chow表示,这对华人零售商和餐馆相当于失去了两个圣诞购物季,因为农历新年期间是他们挣钱的好时机。

全加平权会多伦多分会执行董事Justin Kong表示,大流行对加拿大华裔一线工人的影响尤为严重。他表示,种族化的移民社区受到了这一病毒的深刻影响。“我们看到的是巨大的经济损失。”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华裔加拿大人是加拿大生活贫困的最大群体之一,Kong说,由于COVID-19,这一问题更加严重,许多人在零售和服务业失去了工作。

Kong和他的组织希望联邦和省政府允许更多带薪病假,以确保生病或与COVID-19签订合同的工人不必担心失去收入。他说:“政府需要听取工人和移民社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