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形势严峻:加拿大COVID-19住院患者已超越春季第一波峰值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刚刚过去的12月8日是加拿大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中一个重要坐标点。这一天,加拿大全国因COVID-19入院的患者,已经超过春季第一波高峰期的人数,而且疫情仍在持续蔓延。

根据COVID-19 Tracker Canada(covid19tracker.ca)的数据,12月8日,加拿大共有136人因COVID-19入院,全国总数达到3,093人,超过第一波高峰期5月6日的3,083人。

对比这两日,有明显的不同。5月6日,病例数开始下降。加拿大的新病例率在5月5日达到每百万人口43.7的峰值。到当月底,其七日平均值的比率降至每百万人口26.8。

现在,大流行更加严重。12月8日,全国新发病例率为每百万人口172.3,尽管这一比率在加拿大西部和中部热点地区有所不同(每百万人口每日病例数):艾伯塔省:406.1;曼尼托巴省:235.1;萨斯喀彻温省:224;魁北克:187.3;卑诗省:134.8;安大略省:124.7。

加拿大每10天就会增加50,000个病例。大约有4%的活跃病例已入院,这意味着新病例的浪潮将不断冲击全国各地的医院,直到感染的蔓延减少为止。

艾伯塔省12月8日有45例新住院病人,现在其医疗机构中有654名COVID-19患者。根据COVID-19 Tracker Canada的统计,全省仅在重症监护接受COVID治疗的患者为112名,与第一波高峰时整个医院系统中的COVID-19患者的数量相同。

“一切都变得困难,效率低下。”埃德蒙顿一家医院的ICU医生马克兰(Darren Markland)是前线人员之一,已经有几个月没有休息了。他表示,疲于奔命的疫情破坏了习惯于以特定精确方式运行的系统。

随着艾伯塔省医院系统的日益紧张,省长肯尼(Jason Kenney)实行了自春季波以来最严厉的公共卫生限制,包括禁止所有室内和室外社交聚会,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强制戴口罩等。肯尼说:“如果现在不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成百上千的民众将会丧生,”

马克兰说,这是因为需要保护医院。在艾伯塔省,一些重症监护病房已经开始加床,省卫生服务部门曾警告说,医院需要减少对氧气系统的需求,一位麻醉医师对此表示,在其职业生涯中从未发生出现过这种情况。

吉布尼(Noel Gibney)士是艾伯塔大学重症医学系名誉教授,他呼吁进行为期两周的“熔断”封城,他表示,应该没有人期待圣诞节前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善。 “现在的问题是情况已严重失控,以至于比达到任何控制目标所花费的时间更长,例如R值小于0.8或每天的新感染率低于300。”

安省12月8日报告了69例新的COVID-19住院患者,约克区三个医院系统的CEOS发出了公共警告,称最近几周COVID-19住院人数“显着增加”,意味着他们的医院已经达到“临界点”, 并且预定的手术和其他服务可能会受到影响。

曼尼托巴省护士工会对媒体表示,11月中旬,Steinbach的医院不堪重负,护士不得不对病人进行分类,因为急诊室根本没有空间。

美国的情况预示着加拿大医生不希望发生的事情。那里的专家注意到, COVID-19患者住院的比例正在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情况正在好转,而是医院不堪重负,以至于无法应付新的入院数量,因此限制了入院。

尽管加拿大各地的住院率不断上升,但医生强调,医院的大门仍然向寻求医疗的所有人敞开。马克兰说:“我需要人们生病时去医院,如果他们不来,情况会变得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