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华裔警官敲警钟,预防各类诈骗犯罪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金融诈骗有多猖獗?华裔警官韵宁日前在一项讲座中透露出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约克区警局每年接手许多有关华人涉及金融诈骗的案件,仅涉及微信的金额便有4、5百万加币。”

韵宁向记者表示,这其实只是冰山的一角,数字仅来自约克警局处理报案的一部分,如果加上周边的多伦多、皮尔区等警局,还有许多未报的案件,涉及的金额将会更加可观。“这是很大的经济损失,连带的还有精神伤害和家庭悲剧,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这是韵宁第一次采取Youtube直播的方式进行在线讲座。他认为,疫情期间,通过网络传播将更有意义。韵宁在讲座中就目前高发的以交友换汇为主体的网络诈骗,持续已久的电信诈骗,还有移民诈骗及身份盗窃等常见的诈骗种类与趋势进行分析,并提出破解应对之策。

作为华人社区熟知的华裔警官之一,韵宁的经历颇为丰富。自2004年入职约克区警队后,他从路上执勤开始,先后在警局的社区服务组,多元文化组,重案调查组等多个部门工作,目前是在金融犯罪调查组负责相关案件的侦破。

韵宁指出,网络诈骗目前极为猖獗,微信、脸书等社交媒体是重灾区,最为常见的方式是交友诈骗,还有换汇、卖学历、代考、退货、买假货等。诈骗涉及的金额,小则几万元,多的高达上百万。

网络交友是互联网时代寻找人生伴侣的重要途径之一,但需要留心的是,各类诈骗者也混迹其中。 “在社交网站上,骗子都有剧本。” 韵宁说,诈骗者会根据套取的受害者个人信息采用相应的剧本,以生病、官司等不同的借口,从小笔试探到巨额汇款,让受害人很快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骗子永远给你希望,但永远见不到真人。”韵宁告诫说,对于网络诈骗,切记一点,一旦涉及金钱就应果断分手。而且,金钱一旦汇往国外,“是很难很难追回的。”

韵宁强调说,加拿大警察是负责调查案件,抓捕坏人定罪,不是追债公司。案件最终会在法庭由公诉人处理,过程非常漫长。

以经手的案件为例,韵宁提请人们在网络交友时需谨慎行事。一位受害的华裔女士半年内汇出60万元给诈骗者,在多方努力下,历时两年多仅追回最后一笔汇款的部分款项,这已属幸运。另一位女士先后汇出100万加币给诈骗者,受害者自己不得不由豪宅换为公寓居住,追款难度极高。

对手法花样百出的诈骗者而言,一计不成还会再施一计。另一位有家庭的华裔女士虽然拒绝了交友的诱惑,但却陷入骗子教授投资理财的圈套。通过看似手把手的网络教授与操作,眼见投资增值,最后投入数万元资金,但准备提现时才发现已经入套,成为诈骗者的囊中物。

换汇也是网络诈骗中常见的骗局。华人中最为流行的微信朋友圈特别是各种微信群中鱼龙混杂,虚拟的社交场所为诈骗者提供了行骗的空间。韵宁说,微信上的名字与ID对警方破案的帮助十分有限,涉案人员难以确定其身处何地与真实身份。

韵宁建议,换汇最好通过正规的渠道进行,各大银行之外,本地还有不少持牌的专业换汇公司,不要为汇率的几个点差距,最后得不偿失。

韵宁指出,诈骗犯罪属于刑事,并及时收录在全加拿大警方的内部网络中可随时调取,而且刑事案底会与人终生相伴,对于今后的工作影响深远。

在社区中,移民诈骗也有不少受害者。韵宁建议说,准备移民的人士应尽可能了解移民的类别,条件及何时付款,对于专业移民公司的选择,可以通过官方网站https://iccrc-crcic.ca查询是否为持牌的移民顾问,而且不要轻信移民局内部有关系的说法,以免上当受骗。

借助于互联网的便捷与普及,持续已久的电信诈骗亦与时俱进。相信许多人都收到自称来自总领馆、银行、快递公司、电力公司,还有税务局、移民部等加拿大政府部门的电话,以各种花式手法诱导受害者付款,甚至有的还以警察将会上门拘捕相威胁。此外,还有通过熟悉的银行或机构的钓鱼邮件或短信等进行诈骗。

韵宁说,应对电信诈骗的最好的方式是立即挂断电话,不要点击链接或打开附件,直接予以删除。时刻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各类证件,不要使用公共Wifi网做网上银行业务或网络注册,以免身份被盗。

判断自己身份是否被盗的一个有效方法是通过北美两大信用公司定期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因为购房、买车、开账户等金融活动都会在信用公司有记录。两大公司分别是:Trans Union Canada,www.tuc.ca,1-866-525-0262;Equifax Canada,www.equefax.ca,1-866-779-6440。

遇到各类诈骗,韵宁建议说,可及时向当地警局报案,如他所在的约克区警局www.yrp.ca,电话报警,905-764-1300 ext 6627。对于正在发生的紧急情况可以打911报警。此外,受害者还可以向加拿大反诈骗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 CAFA)报案,http://www.antifraudcentre.ca,涉事地警方将会跟进调查。

对于各类诈骗案的共同点,韵宁认为这是“骗子利用人们的善良,单纯,而且还有人性的贪婪,来伤害受害人。”他说,“请切记,如果一件事情听起来太好,不可思议,那很可能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