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参观博登军事博物馆收获满满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捷克佳)博登基地(CFB Borden)是距多伦多最近的一处加拿大军事基地。这里是加拿大空军的诞生地,也是加拿大装甲之父沃辛顿的安息地。在这个对公众开放的军营中,随处可见坦克军车飞机大炮,许多军事装备是血腥战争的历史遗物,其中的军事博物馆更是值得前往参观。

博登军事基地历史悠久,1916年7月正式启用。1917年,博登被建造成为加拿大皇家空军的第一个军用机场。在1930年代,该基地成立加拿大第一所装甲学校,也是装甲兵总部所在地,当时主要由沃辛顿(F.F. Worthington)领导。随后其他军事专业学校相继在此开班,使得博登成为加拿大最重要的军事培训基地。

据介绍,在一战和二战期间,远赴海外作战的加拿大官兵,有多达一半以上在此接受过训练,基地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博登基地也是加拿大空军的发源地,早期专门建造的飞机机库现在已经是国家历史遗址。二战后,陆军和空军训练继续在博登基地进行。

如今,博登基地是加拿大诸多军事基地和单位中唯一服务陆海空三军多个部门的训练基地。基地占地21,000英亩,其中包括6,000英亩的培训区,平均每年培训20,000名军事人员。

博登基地军事博物馆(Base Borden Military Museum,地址:27 Ram St.)是加拿大最大的军博馆之一,馆内外有大量的一战二战以及战后多种类型的各国军车、坦克、飞机、大炮等军事装备,还有专门的展馆陈列各式枪支和炮弹等。主馆主要讲述博登基地,多所学校、军团和分支机构的相关历史及传承。

在博物馆的展品中还意外发现中文,是朝鲜战争时联合国军队发动文宣和心理攻势的遗物,其中包括路条等物,还出现上甘岭字样。想必也会有中方的“缴枪不杀,优待俘虏”,但显然不会出现在这里。朝鲜战争也是中加两国军队在战场上唯一的一次正面交锋。

在博物馆外,以装甲兵之父的名字命名的沃辛顿少将纪念公园,即昵称的“坦克公园”,内有加拿大和世界各国自一战以来战场上使用的各式坦克与大炮。功勋卓著的沃辛顿少将便葬在公园的小土丘上。

在稍远处几分钟车程的机库路(地址:44 Hangar Rd)上,还有一座小型的空军博物馆是博登基地军事博物馆的附属场馆。杂草丛生的跑道旁,指挥塔台仍在,博物馆周围是废弃的几架战机和形状可辨的直升运输机,以及被列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的老式飞机维修库。

虽然基地中许多早期的军事装备出现在大量的影视作品中,相信资深的军迷们可以迅速辨识并道出各款飞机坦克的型号和昵称。但面对实物还是感慨万千,枪炮之下是生灵和白骨,更令人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时光。

参观博登基地和博物馆还可以顺带了解一下加拿大的军事实力,进一步认识这个令众多移民向往的国度。

**加拿大武装部队(Canadian Armed Forces)

加拿大武装部队(CAF,Canadian Armed Forces)或加拿大军队(CF,Canadian Forces)是加拿大联合的军事武装力量,由加拿大陆海空三军于1968年共同组建而成。2011年,三军恢复合并前的加拿大陆军、加拿大皇家海军(RCN)、加拿大皇家空军(RCAF)的历史称号。

加拿大军人分别归属于常规部队或预备役部队,后者包括主力预备役,补充预备役,学员组织管理和训练处,以及加拿大游骑兵(Rangers)。据2020年数据,加拿大武装部队的人数共有103,873人,其中67,492名为正规军人,36,381名为预备役成员。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加拿大在军费支出方面,2019年预算为 222亿美元,世界排名第14位,军费占2019年GDP的1.3%。与主要工业化国家和金砖国家相比,加拿大无论在军费开支还是GDP比重上均出于低位水平。

加拿大陆军(Canadian Army)是加拿大的地面部队。成立于1855年的“加拿大陆军”其名称直到1940年才正式使用。从联邦成立之前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其官方名称为“加拿大民兵”。1968年,陆海空三军合并为加拿大武装部队。

截至2020年,加拿大陆军有23,000名常规军人,19,000名预备役成员(包括5300名加拿大游骑兵 ),总计42,000人。此外,陆军还有3,000名文职人员,这是主力预备役的最大组成部分。

加拿大皇家海军(RCN,Royal Canadian Navy)是加拿大的海上力量,成立于1910年。截至2017年,加拿大皇家海军共拥有12艘护卫舰,4艘攻击潜艇,12艘沿海防卫舰,8艘巡逻/训练舰以及数艘辅助舰。加拿大皇家海军由8,500名常规军人和5,100名预备役人员组成,并有5,300名文职人员提供支持。

在海军的历史进程中,RCN曾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波斯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许多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北约行动。

加拿大皇家空军(RCAF,Royal Canadian Air Force)是保障领空安全,宣示北极主权,并为加拿大军队提供有效快速反应的空中力量,其历史可追溯到1916年。截至2013年,加拿大皇家空军由14500名常规军人和2600名预备役人员组成,并有2500名文职人员提供支持,RCAF有258架载人飞机和9架无人驾驶飞机。

加拿大皇家空军曾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波斯湾战争,并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北约行动中执行任务。作为北约成员,空军在20世纪下半叶一直在欧洲驻扎。

**加拿大军事基地(Canadian Forces Base)

加拿大军事基地(CFB,Canadian Forces Base)是加拿大武装部队的军事设施。通常驻扎一个或多个主要军事单位(如陆军团,海军舰艇,空军联队)。规模小的如预警雷达站称为军事驻地(CFS,Canadian Forces Station)。

从维基百科来看,加拿大各地曾经有许多军事设施,但随着冷战的结束以及技术的改进,不少已相继关闭或转移至就近的站点。根据加拿大国防部官方最新资料,在目前全部26个军事基地和军事支援单位中,除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和欧洲的支援单位外,其余的均部署在加拿大境内,而且以安省居多,多达8个,占境内总数的1/3。

在这些军事设施中,其中20个是以军事基地的名称出现,并分别为陆海空三军提供专项服务,但安省Borden基地是唯一没有列出服务军种的基地。如前所述,根据博登基地军事博物馆的介绍,Borden基地是加拿大唯一服务陆海空三军的基地。

安省的其他军事设施分别是陆军第4师驻扎的Petawawa基地,服务陆军的Kingston基地,服务空军的North Bay和Trenton基地,以及在渥太华地区的军方通讯安全,军事支援,军事健康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