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中方批准往返中加航班可直航北京落地,但冬春换季或维持现状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近期赴华旅客出现利好消息,北京宣布重大防疫措施调整,自9月3日起稳步有序恢复直航北京国际商业客运航班。在所公布的首批8个国家9个国际航班中,加拿大赫然在列。

本地航空业界人士在接受星星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方批准加拿大航班直飞北京是对往返中加航班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努力的一种肯定。

目前,中国国航(温哥华-北京)、海航(多伦多-北京)有直飞北京的航班,但第一入境点分别是沈阳和西安,加拿大航空直飞北京的航班还没有恢复运营。因而,首批8个国家9个航班的加拿大是指国航与海航航班入境点的调整。

这位不愿具名的人士指出,在传统意义上,10月下旬是航空公司冬春换季的时间,但在全球疫情控制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大概率还会延续现有的政策与措施,即最初的“五个一”到后来的“一国一策”,今后一段时间将不会增加新的国际航班往返中加两地。

该人士认为,目前,虽然有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开放未来数月的票务预定,但从现有的形势来分析,仍属于“割韭菜”的性质。

在加拿大方面,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8月26日发布公告,自2020年9月9日起,自加拿大搭乘直飞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3日(72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

在中国方面,北京市政府发言人9月2日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相关航班始发地远端核酸检测工作情况,自9月3日起,将先行恢复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希腊、丹麦、奥地利、瑞典、加拿大等8个输入病例较少国家至北京的9个航班。

据介绍,试运行阶段,将实行每日入境进京人员总量调控,每日掌握在500人左右,视情况逐步恢复至每日1000人左右。对其他入境北京航班,仍继续加降分流第一入境点,实现小幅稳妥、渐次增加、有序放开。

直航北京国际航班旅客原则上应为通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以及在该地的中国公民,严格控制第三国人员在该地中转入境北京口岸。

国际航班抵京后,全部统一降落在首都机场T3-D专区,旅客完成通关、查验、核酸检测等工作,由专用车辆转送到指定地点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境外人员集中观察点设置在五环以外。

原则上对入境人员集中观察14天,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解除集中隔离后,对返回北京社区(村)的,为保证个人及社区居民安全,需要继续进行7天健康监测。

发言人表示,根据入境后实际输入病例数,及时采取恢复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航班熔断等措施,最大限度阻断疫情输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