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什么是加拿大主流价值观?不强求一致或许是最珍贵的品性

乐家地产网 11-01 01:29 1874大字

联邦大选后,中文舆论圈继续各种互怼,只不过换了主题——华左斥责华右不能跟进加拿大“主流价值观”,缺乏远见、抱残守缺、“背”井离乡,保粉斥责人民粉分票。总之,都嫌别人不会投票。

什么才是会投票呢?在看了最新爆出的政府制作的“特供”投票指南后,恍然大悟。为了更好地做对比,理解这份投票指南,先从华人的抱怨说起。

首先,要认清,什么是加拿大“主流价值观”?

自由党+NDP+绿党的选票约992万,保守党+人民党的选票约645万,魁人政团选票约137万。抛开魁人政团不说,992万人就可以代替645万人吗?只能说加拿大选民的价值观偏左的多。

关于加拿大的主流价值观,特鲁多2015年当选后,给出的定义是:

在加拿大没有核心身份,没有主流……有共同的价值观——开放,尊重,同情,愿意努力工作,相互支持,寻求平等和正义。这些品质使我们成为第一个后民族国家。

2016年,滑铁卢大学对加拿大价值观的研究总结是:公平、包容、民主、经济环境安全、安全、可持续性、多样性、平等、追求健康。

1991年加拿大公民未来论坛的民调对加拿大价值观的概括是:平等与公正,协商与对话,接纳与宽容,多样性,爱国主义,自由、和平与非暴力变革。

从1991年到2016年的这两次总结来看,一成不变的是公平、包容、民主、平等,最大的变化是少了爱国主义和自由——这也是左派和右派对一些国家政策分歧的出发点。

接下来讨论,当个体价值观与“主流”价值观有差异时,是否可以提出反对?

尽管特鲁多说加拿大没有主流,尽管九百多万和六百多万不能互相替代,但是,看在九百多万大于六百多万的份儿上,我们可以认为,九百多万发声更大,那么,就有一个问题,六百多万人是否有权利发表自己不同于九百多万人的意见?

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因为这才是民主的基本体现。那么就要问,持与“主流”价值观不同观念的华裔,是否可以发声?答案也一定是肯定的。只有发声,才能真正参与到社会建设中。加拿大不需要奴才,需要的是思考者、参与者。

说句题外话。很多华左在出国前,其实对ZF有很多看法,并不顺服。为何来了加拿大,不仅自己“顺服”,还要求别人顺服呢?为什么不能继续遵守“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样的原则呢?

大选过后,不少华左媒体人洋洋自得地嘲笑鄙视华右,一面显摆自己选对了党,一面斥责华右们“不开眼”。选举不是押赌注,没有什么对错。如果不是按照自己的价值观投票,投了又有什么用?

同样的道理,人民粉没有投保守党,也无从责怪。因为,每个投票的人的“正确”选择是按照自己的价值观来判断投票,而非人云亦云。有的人认为,大局为重,为了让自由党下台,投谁都行。但是,读完了政府的特供投票指南,不得不遗憾地说,这种为了让谁下台而随便投的想法太简单、草率,看哪个候选人顺眼就投票的方法则太人情化,所有这些都不够冷静。

来,看看政府特供的投票指南是如何冷静、客观、富有思考、严格比较!

这份特供投票指南全名是Canadian Muslim Voting Guide: Federal Election 2019 《加拿大穆斯林投票指南:2019联邦大选》,由加拿大政府主管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研究理事会负责、滑铁卢的劳里埃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的Jasmin Zine、Fatima Chakroun、Shifa Abbas三位学者完成。


左至右:Fatima Chakroun、Jasmin Zine、Shifa Abbas

事实上,这些学者与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研究理事会的合作不止这份特供投票指南,他们长期以来受到协会资助,与加拿大穆斯林全国理事会(NCCM)合作研究加拿大伊斯兰恐惧症相关问题。团队带头人Jasmin Zine教授是加拿大伊斯兰恐惧症研究领域的资深人士,著作等身,有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与穆斯林社团合作紧密。

这份政府资助(纳税人埋单)、学者们深度研究出来的投票指南简单明了,分为:总括、使用指南、简介、关键问题、结论、参考文献。

总括部分用图表的形式总结出各党领在“关键问题”上的表现和总分。横栏是党领名字,纵栏是关键问题,包括:极端右翼和伊斯兰恐惧症;M103;宗教自由和魁省的相关着装规定;移民/难民;对以色列的抵制运动;对外政策;总分。P表示合格,F表示不合格,N表示尚可、有待更多努力。

使用指南明确地说明:本指南为每个联邦政党领导人对已确定的关键问题的回答来评定等级。这些问题与加拿大穆斯林的利益及更广泛的、影响全球穆斯林的地缘政治密切相关。确定评级的标准是基于政党领导人的特定政治立场和/或政策举措是积极的还是不利于加拿大穆斯林及全球穆斯林的利益。

简介中,对各党领代表政党、加拿大穆斯投票情况和关键问题作了说明。“根据《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的数据,加拿大穆斯林投票率比全国平均投票率高。2015年联邦大选时,穆斯林投票率是79%,全国是67%。而穆斯林的投票率在2011年仅为46.6%,这说明四年来增长超过20%。在加拿大,有23个选区中,穆斯林人口为10%或更多。这些穆斯林人口聚居的选区很多在大多伦多地区。因此,评价和分析各党领对关键问题的观点对于不断增长的穆斯林票仓至关重要。”

至于那些问题被列为投票主要考量依据,指南是这样解释的:“这份指南聚焦于当下的一些事务,如魁北克清真寺枪击案和Omar Khadr(案:因杀害美军士兵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后起诉政府领取巨额赔偿金的加拿大穆斯林)可以辨别各党领对那些加拿大穆斯林关注的问题的态度。指南不涉及穆斯林应该考虑的更广泛的诸如环境、经济、政策等问题,它提供的是与加拿大穆斯林文化政治有关的、将对本届选举有深远影响的问题的概要。”

这些被选出来的问题很有代表性,而且涉及广泛,从联邦到地方,从加拿大到国际皆有所覆盖。“极端右翼和伊斯兰恐惧症”是提纲挈领地评判各政党对伊斯兰问题的态度;M103是各政党对M103的态度;宗教自由和魁省的相关着装规定主要讨论对B21和B62的态度;移民/难民问题主要是针对全球难民协议(Global Compact on Refugees);对以色列的抵制运动是指各党对BDS运动的态度;对外政策是指对穆斯林国家聚集的北非、南亚、中东的相关政策。

指南秉承严谨的学术态度,不姑息、不纵容、不打人情牌、不被假象迷惑。

尽管拿的是自由党政府的资金,却不一味地替自由党说话。特鲁多在抵制以色列BDS运动和对外政策方面被评为不及格。他获得三项合格,两项尚可,两项不合格。

得分最好的是NDP的驵勉诚,在其他党领都不合格的抵制以色列BDS问题上,驵勉诚尚可。他有五项合格,两项尚可,没有不合格。

绿党的梅姨成绩第二,四项合格,一项尚可,两项不合格(BDS和对魁省着装问题)。

希尔在竞选前与穆斯林集体频繁接触,并因为拜访教导男性穆斯林打老婆的阿訇而遭受诟病,但是,在指南中评分并不高,除了第三项魁省着装问题上合格,其他皆为不合格。

这是因为,指南不仅分析各党领在国会通过相关立法时的表态、平时的意见,也深挖党领身边重要幕僚的立场,而非仅看竞选前的表现。

人民党的博尼尔全部不合格。这也是他此次大选大败的原因之一。

结论部分言简意赅,再次强调了这些问题对大选和穆斯林社区的重要性,提醒选民投票时注意。最后列出长达10页的参考文献,展现出研究团队优良的学术作风。

看完这份投票指南,倘若还对主流是什么、是否跟从主流、选谁才能押宝正确、为了让谁下台而投票、选谁才显得投票的人识时务等等问题而磨叽,只能说明思考流于浅表,有待深入。

这份投票指南不仅是对穆斯林社区提供了指导,也对其他加拿大民众给与极大启发,帮助我们对许多社会现象、法律、观念等等重新思考,着实值得好好学习。

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 乐家地产网

https://info.vanpeople.com/m/article.php?itemid=99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