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6/加拿大对大多数非公民关闭边境 美国人等例外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3月16日在渥太华宣布,加拿大将对大多数非公民或永久居民的人关闭边境,以减缓COVID-19的传播。机组人员,外交官,美国公民会有例外。这是加拿大为新冠疫情采取的一系列新措施之一,更多措施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出炉。


【图:正在渥太华丽都度假屋(Rideau Cottage)自我隔离的特鲁多总理宣布加拿大针对新冠疫情大流行而采取的最新措施。】

联邦政府正要求航空承运人对旅客进行新冠病毒症状筛查,防止出现COVID-19症状的人登机。他们将必须根据加拿大公共卫生的指导,完成对每个航空旅行者的基本健康评估。

特鲁多说,加拿大正在采取积极的步骤以确保所有人的安全。

总理还说,“为了帮助无症状的加拿大人返回家园,政府将为需要登机的加拿大人制定一项支持计划。加拿大旅客将能够获得经济援助,以帮助他们支付返回家园或暂时满足基本需求的费用。”

从星期三(3月18日)开始,国际航班将只允许在四个机场降落:温哥华,卡尔加里,多伦多和蒙特利尔。

但这一禁令不适用于贸易和商务航班,也不适用于美国,墨西哥,加勒比海以及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的航班。旅行限制将不适用于贸易或商业,并且重要商品的供应将继续流动。特鲁多说:“我知道这些措施意义深远。在特殊情况下,需要采取特殊措施。”

这些措施是今天(3月16日)宣布的三项旨在阻止COVID-19扩散的新措施的一部分,更多措施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出炉。

当被问及为什么美国公民免于这项旅行禁令时,特鲁多说,美国和加拿大经济体之间的融合程度使他们与世界其他地区处于不同的类别。他补充说,随着局势的发展,两国之间的协调将继续。

特鲁多还敦促海外的加拿大人回家。“如果您在国外,是时候回家了。”他还重申,返回的任何人都应自我隔离14天。

截至特鲁多开始发言之时,加拿大有377例COVID-19的推定和确诊病例,几乎四分之三的病例是最近在加拿大境外旅行的人。

公共卫生官员也强调,现在社区传播更为频繁。

周末的病例数几乎翻了一番,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Teresa Tam)博士在星期天说:“我们用来平息流行曲线的窗口很窄。我们都需要立即采取行动。COVID-19是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

她说,如果人们不努力与“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e)呆在家里,那么该病毒将迅速传播,导致太多人需要立即进行紧急医疗。

许多企业和政府因此指示员工可以在家工作,几家非食品零售商和健身俱乐部宣布将暂时关闭,并要求员工留在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