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解读湿闷酷热天气背后的“热盖现象”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近日,加东大部分地区的民众如同生活在蒸笼之中,湿闷酷热,十分难熬。加拿大环境部周五向安省,魁省和海洋省的大部分地区发出了热浪警告,并提醒防范炎热天气带来的危害。

多家本地媒体热议这种天气的背后,其实正经历一种俗称为“热盖”(heat dome)或直译为“热穹顶”的天气现象,如同金钟罩一样的热盖现象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简而言之,“热盖”是一个通俗易懂的用语,当一个强大的高压脊盘桓在一个区域上空时,其缓慢移动或停滞,会让热量和湿度在短期内聚集起来。这经常出现在漫长的热浪中,就像目前的安省南部和魁省部分地区一样。

所谓高压脊是一个气象术语,如同地图上的等高线,气压也有类似的等压线,高压脊是高压向外伸出的狭长部分,即在水平气压场上,等压线向气压较低一方突出的脊状部分。在脊中,各等压线弯曲最大处的连线叫脊线。高压脊内一般云雨较少,并常伴有辐散和下沉运动。

环球电视台(Global News)首席气象学家安东尼•法内尔(Anthony Farnell)说:“美国中部地区正在形成高温高湿的热浪,这个气团在周五迅速向北部和东部扩展,正在发展成为高压脊或热盖。”

这股热浪正穿越五大湖进入加拿大。法内尔表示,由于大湖周围以及美国南部和中部地区的倾盆大雨,温度将变得如同热带一般。

法内尔解释说,在夏季特别强大的高压区域可以形成一个热盖,这个热盖从高空罩住试图逃逸的热量和湿气,当热气流到达大气层的上层时,它会下沉到地表,从而形成更热的天气。这种大气循环可以持续数日,产生更加极端的温度。但他表示,周日的冷锋将迫使热盖南移。

加拿大气象局的气象学家彼得•金博尔(Peter Kimball)向CBC新闻网表示,“热盖”并不是一个准确的气象术语,但近年来常被用来谈论持续增强的热浪。

他说,在炎热的天气下,当温度变化很小或没有变化,并且大气中的高压困住地表的热量而没有任何较冷的空气进入时,就会产生“热盖”这种效应,这就是高温可持续数天的原因。

金博尔说,虽然本周末安省南部的气温偏高,但可能并不会打破任何记录。如在安省温莎市,预计周五将达到35摄氏度,但历史上当日的最高温度是36.7摄氏度。他的结论是,安省南部出现的炎热天气并不是一种新现象。

然而,平均而言,全球气温正在上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最新气候报告发现,2019年6月是世界有记录保存140年来最热的。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科学家张学斌表示,预计较长时间的高温将成为常态。他认为,可以将这种增长归因于全球变暖。现在热浪频现,气温现在比20世纪50年代高一度。而在北方,平均气温上升了三度。

CTV新闻气象学家Kelsey McEwen表示,当大气中存在高压时,它会在地面捕获热空气 ,它基本上就像一个盖子。目前的“圆顶”是一个非常大规模的上层高压系统,覆盖了北美的东半部,从德克萨斯州北部到安大略省中部,从东到大西洋。她说, 7月份的热门事件并不罕见。热浪预计将持续到周日,炽热的温度将降至30摄氏度以下。

气象网(Weather Network)的气象学家迈克尔•卡特说,预计未来几天加东地区将出现极度高温高湿的状况,这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特别是长时间暴露在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