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从梅兰松竹到汉堡龙虾 中华文化大乐园中趣事连连(组图)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教他们画梅兰松竹,孩子们不感兴趣,却一心想画汉堡包,甚至龙虾,”来自辽宁的绘画专业老师邓宇笑着说。于是以中国绘画技法完成的汉堡包、薯条等出现在“2014中华文化大乐园”加拿大多伦多营的作品展示之中。

“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是国务院侨办海外夏令营的品牌活动,是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授中华文化的重要项目。本次自7月7日至15日的多伦多营活动是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辽宁省侨办和加拿大多伦多教育局共同承办的,活动吸引约200名华裔青少年积极参与,12名来自辽宁沈阳多所名校的优秀教师共进行368个课时的教学交流活动。

在7月15日的闭幕式上,无论是学校体育馆场地上的表演,还是四周墙壁上的各种绘画与手工作品,处处充满浓郁的中华文化气息。书法、绘画、剪纸,染纸,脸谱,春联,扇面,中华武术,东北秧歌,扇舞,葫芦丝,腰鼓,竹板,沙锤,响铃,弟子规及古诗朗诵……真是令人目不暇接。很难想象,孩子们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将所学的知识接收并再度释放出来。

有些知识的获取则靠的是日积月累。正在书写“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的一位小姑娘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一笔一画间隐隐透出不俗的功力。经询问得知,她今年只有12岁,现就读于6年级,原来她是在父亲的教诲下练习中国书法。

在闭幕仪式现场的一面墙上,所展示的绘画作品中有不少孩子们特别喜爱的大熊猫,因为来自中国的一对大熊猫目前就在多伦多动物园中。绘画老师邓宇评价说,每个熊猫的作品可以说画如其人。

邓宇说,针对孩子们的文化背景与年龄特点以及兴趣爱好,他们因材施教,在教学中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本地孩子们熟悉的内容。因此,一些以中国绘画技法完成的汉堡包、三明治、薯条、水果等成为孩子们的画作。邓宇说,中华文化并没有侵略性,反倒具有极强的包容性与融合性,也不排他,从孩子们作品中便充分表现出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