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2/精心雕琢迎新春 加拿大东方民族乐团力呈“新民乐”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辉煌国乐,百炫迎春”,加拿大东方民族乐团将于2018年1月20日在多伦多举办新春音乐会,这也是该国乐表演团体成立以来的首次亮相,相信在艺术家们的精湛演绎之下,这场音乐会将会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席梁二黑对加拿大东方民族乐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感谢艺术家们在海外致力于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发展。他说,艺术是文化传承之根,音乐更是如此,艺术家及观众们的相互交流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互信和包容,在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度中尤为可贵。

“与此前同类团体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注重创新,这将是乐团的最大特色,” 加拿大东方民族乐团首任团长为Mike Zhou说。据介绍,除演奏传统民族音乐作品外,乐团还将尝试对传统民乐作品进行整理、改编和再创作,推陈出新,探索出一条集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流行于一体的中国民族音乐在海外发展的“新民乐”之路。

据了解,加拿大东方民族乐团成立于2017年,同年在加拿大联邦正式注册。彭进秀为该团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周波担任艺术总监,主要成员包括竹笛演奏家王春杰,二胡演奏家白雪,打击乐演奏家费云,琵琶演奏家叶兰,他们多是本地文艺舞台上的常客。

在2018新春音乐会中,乐团还特邀谭颖如(扬琴),刘洁(二胡),周嘉丽(二胡),赵晶(琵琶),曹丽娜(古筝),刘蕾(琵琶)等演奏家同台演出。

音乐会的演出曲目包括:器乐合奏《金蛇狂舞》《太湖美》,琵琶/鼓《楚汉英雄》,二胡齐奏《战马奔腾》,广东音乐《鸟投林》,二胡独奏《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二胡/京胡《京韵》,古筝独奏《恋春风》,笛子与乐队《春到湘江》,民乐合奏 《苏缇漫步》、《瑶族舞曲》等。

著名笛子演奏家、中国国家一级演奏员王春杰表示,东方民族乐团的成员如同家庭成员一样,都是热爱民乐的艺术家,正是中国民族音乐这个共同的追求将他们汇聚在一起,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在欢乐中弘扬中国民族音乐,展示自己的民乐才华,他希望这个团体能成为加拿大的民乐专业工作者和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展示和欣赏民族音乐的平台。

乐团成员叶兰介绍说,这场音乐会所有的作品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和打造,演奏形式多样,包括独奏、齐奏、合奏,以及小组合;音乐风格更是丰富,不仅包括古典的广东音乐、江南丝竹名曲、还有许多近现代优秀的音乐作品;本次音乐会的一个亮点是几首编辑整理并经过再创作的作品。

另一位成员白雪表示,这些丰富多彩的民乐精品不仅带你穿越年代,了解辉煌历史,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中国行”。从两千多年前的古代楚汉战场,到湖光山色,景色迷人的江南名胜;从辽阔草原赛马场,到散发浓郁西域风格新疆戈壁滩,从湖南花鼓到瑶族长鼓舞, 从青衣花旦的梨园到潮流时尚的流行音乐,节目精彩纷呈。

“辉煌国乐 百炫迎春”加拿大东方民族乐团2018新春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8年1月20日(周六)晚19:30;
地点:Scarborough Citadel, 2021 Lawrence Ave. E., Scarborough, M1R 2Z2 (Lawrance / Warden西南);
票价:$38,VIP$58
订票热线:647-268-7229,647-853-0068
网络售票:https://ca.livecanada.tv
票务代售:五月琴行(士嘉堡)416-754-2228,VIVA家居(万锦)647-547-7890,新天地文化中心(密西沙加)416-874-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