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2/三华裔学生入围加拿大地理全国总决赛


(图为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华裔中学生梁亦龙入围加拿大地理全国总决赛)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由加拿大皇家地理学会(RCGS)举办的加拿大地理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将于今年5月2日至4日在首都渥太华举行,在日前公布的20位总决赛选手名单中,共有3位华裔学生成功入围,其中包括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DSB)的华裔学生梁亦龙,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TCDSB)的华裔学生Jessica Cao,以及哈利法克斯Grammar学校的Frank Wang。

据了解,参加总决赛的20位选手来自全加各地。其中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DSB)三名学生获选入围,分别是多伦多Islington JMS学校的Abir Elahi,Windfields JHS学校的Bobby Liang(梁亦龙),Riverdale CI学校的Adrian Martin三位学生从当地所在学校开始到参加省级比赛,他们凭借出色的表现,一路过关斩将,终于打入总决赛。

记者从官方网站canadiangeographic.ca上看到,20位入围总决赛的选手中,阿尔伯塔省2位,卑诗省3位,曼尼托巴省1位,新不伦瑞克省1位,纽芬兰与拉布拉多1位,新斯科舍1位,努纳武特区1位,安大略省8位(其中5位来自多伦多),魁北克省1位,萨斯喀彻温1位。除梁亦龙(Bobby Liang)外,20位选手中还有两位华裔学生,分别是多伦多天主教St. Robert学校的Jessica Cao和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Halifax Grammar学校的Frank Wang。

据介绍,在省际间的比赛中,来自7至10年级的选手首先在网上回答50个多项选择格式的问题,每个问题最长答题时间为30秒,此外,如果分数相同,还有额外的20个问题。加拿大皇家地理学记录测试分数,并用于选拔省和地区的选手,参与国家级的总决赛。

为晋级省际比赛,各地学校分别举办比赛来决定胜者。在许多学校,每个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在当地参加了多轮的测验。首先将问题读给学生,然后学生们写出自己的答案。同龄人之间的最终获胜者由学校宣布结果。

TDSB网站介绍说,Islington JMS学校的学生Abir Elahi从一开始,他就将目光投向全国总决赛。在每个阶段,他准备充分并使用多种资源,其中包括加拿大国家地理挑战赛研究区,加拿大牛津版学校地图集,他的地理教科书,还有阅读图书馆无数的书籍。除了作为学校冠军参与加拿大地理挑战赛,Abir还是多伦多大学的科学挑战团队的一员,滑铁卢大学高斯数学小组成员,他同时仍能抽出时间学习艺术并在剧中表演角色。Abir期待着在渥太华的总决赛,希望在他所热衷的地理领域内不断探索和发展。

15岁的Windfields JHS学校冠军Bobby Liang(梁亦龙)是一位华裔学生。他利用了各种不同的信息来源,如谷歌地球、地图、政府网站、国家地理过往的GeoBees比赛资料,甚至不同民族的个人观点,通过这些资料来帮助他为即将到来的竞争做好准备。他认为地理学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的是要了解地球是如何工作,以及我们如何改变它。他发现,不仅所掌握的知识可以帮助他理解周围的人,同时也让他更适应他们的文化和传统,而且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看待生命。

Riverdale CI学校10年级的Adrian Martin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认为,了解地理和不同地区的文化意义深远。15岁的他期待参加在首都举行的总决赛。他说,之前曾去过渥太华,非常喜欢这座城市,“但我也期待着竞争,我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今年是加拿大地理挑战赛的20周年,在加拿大各省区已经有大约500所学校参与这个活动。全国锦标赛包括三个回合的比赛:一是要求学生完成地理野外作业;半决赛是笔试;而决赛最后一轮的五位参选者将从一和第二回合的成绩优异者选出,最终入围决赛者将采用游戏秀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