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5/中国短道速滑队赴多参赛世界杯第二站


(图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前左5),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兰利(后中),短道速滑部部长于海燕(前左2),和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后左一)在多伦多与友人相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由主教练李琰执教的中国短道速滑队近日抵达多伦多,将参加本周末在多伦多举行的国际滑联(ISU)2015-16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二站的比赛。

国际滑联2015-16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赛从10月至次年2月中共有六站比赛,分别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加拿大多伦多,日本名古屋,中国上海,德国德累斯顿(Dresden),以及荷兰多德雷赫特(Dordrecht)。在10月30日至11月1日的蒙特利尔首战比赛中,中国队取得了3金1银3铜的不俗战绩,为本年度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揭幕战。其中,在这7枚奖牌中,男队收获3金1银1铜,创下了世界杯新赛制施行后的单站最佳战绩。有评论认为,男队的崛起开启了中国短道的新时代。

虽然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是第一次到访多伦多,但她向记者表示,加拿大是中国冰雪项目的福地。在1988年第十五届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上,李琰在短道速滑表演项目中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以及500米和1500米铜牌,并创造新的1000米、1500米世界纪录。1992年,李琰又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获得500米银牌,这是中国短道速滑第一枚奥运奖牌。

退役后李琰曾先后在斯洛伐克、奥地利、美国等地担任短道速滑教练,2006年都灵冬奥会结束后被聘请回国担任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总教练。她先后培养出王濛、周洋等众多实力新秀。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包揽了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全部四枚金牌,创造了历史。2011年李琰获得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教练员奖,成为史上第一位获得该项荣誉的女性教练。

多伦多是本赛季系列赛的第二站,这也是多伦多历史上首次承办高水准的国际速滑比赛赛事,参赛的国家包括:加拿大、中国、法国、英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哈萨克斯坦、韩国、拉托维亚、荷兰、波兰、俄罗斯、斯洛伐克、瑞典、土耳其、乌克兰、美国等。加拿大队放言将在此战赢取7坆奖牌,与蒙特利尔站看齐。

多伦多站的比赛将于11月6日至8日在城西的万事达卡中心(MasterCard Centre)举行,地点是400 Kipling Avenue, Etobicoke, Ontario, M8V 3L1。比赛分为男子和女子500米, 1000米, 1500米,以及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接力。根据赛程安排,周五是小组预赛,周六周日是四分之一赛,半决赛及决赛。更多赛事详情可浏览http://www.speedskating.ca/toronto2015,购票:https://secure.ticketpro.ca/?server=ww2&lang=en#def_1117341771。

李琰说,中国队是短道速滑的强队之一,近年来也注重队伍的梯次培养,她欢迎对冰雪项目有兴趣的朋友前去观赏并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