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孔夫子登上渥太华国会山贺新春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圣人孔子一定是僵化的老夫子吗?不!他也有快乐轻松的模样。1月30日,首都渥太华国会山广场,以Q版形象出现的“孔夫子”成为庆祝中国农历春节“快闪”活动的主角。这也是渥太华国会山前广场首次举行迎接农历春节的“快闪”活动。

快闪内容是由6首歌舞串烧组成:由两位西人小青年领衔的中国摇滚乐开山之作《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唱出一个经典的时代。“加拿大、大家拿”,由火花演艺公司原创的歌曲《加拿大》,以幽默的方式唱出加拿大的可爱之处。而广为流传的中国歌曲《龙的传人》,更唱出中国人自豪的心声。原创歌曲《你好孔子》则把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用轻松的方式表达出来。大型合唱团和乐团共同演绎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出中国人的希望和向往。经典的贺年歌曲《新年好》伴随着Q版孔子与年轻人一同欢歌载舞,舞龙舞狮踩高跷,将全场的气氛推向最高潮。

此次活动由加拿大加中文化发展协会联合加拿大火花演艺公司与深圳博林文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以“快闪”的形式表达新春祝福。据加中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高如东介绍,这是在加拿大国会山前首次举行庆祝春节的“快闪”活动。高如东表示,在国会山前举行庆祝春节的活动,显示了多元文化的加拿大对中国文化的认可。

作为深圳博林文创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首个“文化再造”品牌项目,公司董事长林友武向记者表示,“你好孔子”以Q版孔子为文化载体,融合诸子百家思想精髓,将“仁义礼智信”等中华文化普世价值观,通过形式多样的艺术表现手法,在全球进行传播,让全世界人民以另一种方式来了解中华文化。

区别于传统文化交流模式,“你好孔子全球文化巡展”渥太华春节快闪,结合当下时尚元素,与年轻群体深入互动,和加拿大本土文化相得益彰,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更是一次中华文化与加拿大文化相互交融的全新尝试。

曾成功举办2014多伦多《中国心》快闪活动火花演艺公司负责人吴宁东(Blur)向记者表示,本次渥太华快闪便是以多伦多快闪原班人马为主要班底。本次活动的整个构思此前已经形成,但在最后一个月才确定下来。他说,当时方案出笼后,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不可能。确实困难很多,但快闪就是在你想不到的时间来进行才能达到效果,才会有惊喜。

吴宁东说,在国会山广场举办快闪是一个很大胆的构想,由于诸多限制因此难度不少,除应允场地外,对其他如无人飞机、真的飞机的航拍等设想的回答几乎都是NO。期间多次去渥太华看场地筹备活动,还和皇家骑警开会商讨,总之难度超出想象,摇臂申请也几乎是在绝望的时刻才获批复。

吴宁东说,庞大队伍的管理也是一个难题。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加拿大各族裔民众共同庆祝中国春节,因此刻意选了一些洋面孔。整个快闪就是颠覆,所有的歌曲都经过改编,力图打破传统而没有任何禁忌。其中《你好孔子》非常有创意,模仿Hello Kitty把孔子卡通化,用现代的方式演绎,而不是之前僵化的老夫子模式。他说,以这样的形式推广中华文化,小孩子特别能接受。

执行导演张炜和沈佳介绍说,本次快闪活动近千人的成员由多伦多和渥太华两地共同组成。举办这样的活动主要是通过一系列充满新春欢乐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歌舞演出,传递加拿大华侨华人和各族裔民众与全球同胞共同庆贺新年的喜悦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