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5/【行走中国】致力铸造品牌的吉林大米与金塔辣椒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加拿大的华人超市中,东北大米以其生长期长,米粒色泽油亮,口感香味浓郁成为消费者最爱的特色产品之一,在这个系列中便有吉林大米的身影。

作为中国的农业大省,吉林是著名的绿色大粮仓,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这里自然禀赋优良,地处享誉世界的“黄金玉米带”和“黄金水稻带”,“吉林大米” 畅销海内外,

在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灌区红光农场绿色水稻示范基地,记者深入到田间,放眼望去,田成方、路相通、林成网、渠相连,标记着不同品种的优质稻米正在进行大田培育,即将成熟的稻穗颗粒饱满,场面蔚为壮观。肥沃的黑土地,湿润的气候,以及配套的水利设施为松江平原的稻米生产提供了优质的生产基础。

松原位于吉林省中西部,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是松原下辖县之一。松原区位优势明显,四周环绕哈尔滨、长春、大庆、齐齐哈尔、白城、通辽几座城市,松原位于松嫩平原南端,坐落在美丽的松花江畔,自然资源富集。素有“粮仓、肉库、渔乡、油海”之美誉。

近年来,松原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明确提出了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加快建设绿色农业城的发展目标,按照年度目标的梯次推进,致力于把松原打造成以绿色农业为主导、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全国知名的绿色农业城。绿色农业基地建设便是整个松原着力打造的重点之一。

据了解,松原前郭灌区红光农场始建于1965年,是一个以种植水稻为主的国营农垦企业。2016年初,这里被确定为松原市绿色农业基地。在现代农业的创新发展中,红光农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投入,实施科学化、现代化的水稻种植方式,这一实践已成为松原发展绿色农业的代名词。

这些年,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米品牌在前郭灌区的几个农业基地形成。如龙坑牌、松花江牌、家和全牌、敖包山牌、松莲牌、松光牌、查干湖牌等,在 “长春全球发布”活动中,长春大米还以“最好的黑土地,最有营养的稻米”为宣传语推介其知名产品饮马河大米、珍珠米系列。

显然,优质大米的品牌构建还大体处于以地域划界群雄争霸的阶段。不过,对消费者而言,虽然吉林大米从东北大米的称谓中细化剥离已获得普通认可,但过多名称的大米品牌建设或影响稻米产业的集群发展。

记者了解到,针对区域内品牌多而杂、杂而小的局面这一现象,松原成立了松粮集团探索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提出了“共举一杆旗、同打一张牌”整合理念,以“吉林大米”为旗帜,以“查干湖”品牌为核心,集中力量,聚合财力,全力打造“查干湖”这张金字招牌。这一有效整合形成竞争合力举措带动了当地稻米产业的规模经营,值得大力推介。

洮南市位于吉林省西北端,是白城市的下辖市,吉林金塔辣椒有限公司便坐落于素有辣椒之乡的古城洮南。金塔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民营企业,产品以辣椒制品为主体。金塔从种植基地的培育,到相关常规产品和营养食品,还有通过生物科技提取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辣椒碱等高端产品,将辣椒这个单一的农产品打造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具有极高借鉴意义的模版。

在金塔公司的展台上,记者注意到,多伦多韩国超市中最为常见大酱盒与这里的产品几乎模样相同,或许超市中产品的真正产地就是出自金塔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也确实与韩国企业及经销商有商业往来。

近距离参观金塔辣椒公司初级加工现场,火红的辣椒成堆摆放,其中的环节之一是剥离辣椒把分拣装袋。目前这个过程仍是采用手工,工人们为多劳多得,起早贪黑还是很辛苦。

与其中的一对夫妻档老于和妻子老刘交谈,回应说从早5点到晚6点,每人每天可完成约600斤辣椒的剥离,每斤的价格是0.12元,如此而言,老两口合在一起的收入大致是每天150元。好在当地的生活水准并不算高,这样的收入还算过得去。而且不拖欠工钱,“头天活,第二天就给现金”,老于说。

参访途中还赶上应季的黑水西瓜,这是洮南的一个地方特产,历史悠久,以个大、皮薄、甘甜爽口而闻名,曾作为宫廷的贡品消署。不少瓜农便在公路两旁搭棚设摊售卖,在其中一个瓜摊上,有一颗硕大的西瓜十分凶猛,看起来有8个小女生的脸庞那么大,据称有120斤之重,但主家说,今年的瓜王重达150斤。那估计得再加2人的脸。

相关系列文章

【行走中国】精彩吉林相约世界共谋发展
【行走中国】摇篮之都长春渴望拥抱世界
【行走中国】在吉林,有一款美酒一定要品尝
【行走中国】中车长客,中国名片在这里闪耀
【行走中国】吉林长春向全球发布120家企业及产品
【行走中国】欧亚集团:这艘商业航母自长春启程
【行走中国】致力铸造品牌的吉林大米与金塔辣椒
【行走中国】通榆年画:回放不算久远的历史记忆
【行走中国】雁飞鹤舞的向海与猎而不绝的查干湖
【行走中国】长白山天池,请为我揭开面纱
【行走中国】图集:精彩吉林与你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