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9/庆新春添重彩 “四海同春”惊艳多伦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道)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慰侨演出2月27日晚在多伦多索尼演艺中心完美落幕,爆棚的掌声与欢呼是对艺术家和演员们高水准高质量精湛演出的最高褒奖,微信朋友圈也被彻底刷屏。

坐拥70万华裔人口的大多伦多地区是海外华人聚集的一个重要根据地。通常从每年的11月中旬至次年的3月中旬,社区会开启为期4个月的欢乐模式,多个社团、机构和商家为迎接圣诞和欢庆中国农历新年举办的各类文艺演出名目繁多不胜枚举,此番前来多伦多巡演的“四海同春”艺术团队以其独特的魅力更为本地的新春庆祝活动添上一笔浓浓的重彩。

高亢宏亮的唢呐,以柔克刚的太极,虎虎生威的少林小子,演出基本成为展示河南地域文化的专场,因为此次北美团的舞蹈武术班底分别来自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和嵩山少林武僧团。几位国家一级演员吕继宏、幺红、刘燕燕的独唱以及与观众的互动镶嵌其中烘托主题,中国好声音的获奖选手周深、李维也为粉丝们演绎了他们的成名曲。

雅俗共赏中西合璧在令人称绝的肩上芭蕾《化蝶》中得到完美体现,在《梁祝》的主题曲中,孙艺娜和搭档杨文通配合默契,将西方芭蕾舞艺术和东方传统杂技完美融合,用优雅唯美的舞蹈演绎凄美的爱情故事。今年23岁的孙艺娜向记者介绍说,她14岁便开始练习这个项目,此前的3年曾苦练芭蕾,后来与杨文通合作4、5年,终获成功,她目前已从部队转业,开设有自己的演艺公司。

作为海外华人的重镇,本地艺术团体的同场演出也相当精彩。被中国国务院侨办授予首批海外“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的多伦多韵舞蹈团以精心编排的《高粱颂》和《丝路盛世》两个舞蹈节目奉献给观众;已经移居多伦多的中国国家一级作曲家张振国谱曲并首演的《挂红灯》也是晚会的一大亮点,下半场大幕拉开,张老师指挥的130人合唱团在灯光下亮相,红衣女几乎占满舞台左右,喜庆的如同一挂鞭炮。

据悉,今年的“四海同春”艺术团由多个演出团分赴海外演出。3200人的索尼剧场是此次“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在美加两国6城市巡演中观众最多的一场,多伦多是该团继纽约、休斯顿、旧金山、洛杉矶、温哥华演出的最后一站,这也是时隔6年后“四海同春”再度来到多伦多。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多年来倾力打造的春节系列文化品牌活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四海同春”演出的足迹遍布五大洲,观众累计超过400余万人次,已成为中国在海外的无形文化资产和知名文化品牌。今年多伦多的演出得到中国驻多总领馆和多伦多华联总会的支持,由加拿大国际电视台承办,加中文化发展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