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1/加国华人申领中国养老金指南

(超级生活记者晓晨,捷克佳报道)上周末多伦多总领馆赴万锦市举办了一场加籍人员领取中国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的上门服务,结果由于人多火爆,造成场面几近失控。大批警察及消防员到场维护秩序,结果活动中途夭折。超级生活今天从中国驻多伦多领馆新闻组获悉,下一场相关的服务将于本周末2月28日在密西沙加举行,为了保证现场的有条不紊,参与方式则改为需要事先电话预约。

境外居住人员可以申领中国养老金的新政是根据2015年7月1日,中国外交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有关问题的通知》(领外函[2015]660号)规定而实施的。只要申领人到了依法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男性满60周岁,女性满50周岁),并依法缴纳社保满15年以上,就可以地标申请。申请审核表下联由申请人提交国内有关部门。

第一场申领会人数爆棚场面失控。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证件组2月20日下午首次赴万锦市社区机构多华会为方便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人提供办理《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的服务。当时商场内外领取中国养老金的老人数量超多。大都会广场二楼的多华会办公室外走廊聚集了许多人,可能由于人数太多,排在后面的部分人出现烦躁情绪,而且现场温度很高,因此触动了火警。来了很多警察和消防员,结果现场活动中途夭折。

中国驻多伦多领馆的声明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派出领事官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社区为侨胞服务,现场办理《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受到社区热烈欢迎,广大侨胞积极前往办理。由于前往人员过多,时间紧张,未能满足所有人员的办证需求。总领馆将根据侨胞需要继续深入社区,与相关社区组织密切合作,提供便民服务。同时,欢迎广大侨胞在正常工作日,前往总领馆办理有关证件。”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其实总领馆在平常工作日是接受大家前往办理此申领服务的。

2月28日密西沙加场详情:多伦多总领馆向超级生活记者透露了本周末2月28日密西沙加《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活动的详情。

根据有关安排,驻多伦多总领馆证件组将于2016年2月28日继续赴社区为离退休、退职人员办理《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因场地所限,为保证良好的服务和有序环境,请欲前往办理的老年朋友即日起(工作时间 9:30am-noon;2:00pm-5:00pm)通过电话预约,电话号码:1-416-9645755,请拿到预约号的老年朋友带齐所需材料按如下时间到场办理:

9:00- 9:30 1-40号

9:30-10:00 41-80号

10:00-10:30 81-120号

10:30- 11:00 121-160号

11:00-11:30 161-200号

11:30-12:00 201-240号

注:最多只接待240名预约者>,预约现在已经开始。如未提前预约,届时将不能保证受理。

办理时间:2016年2月28日(周日)上午9:00-12:00

地点:新天地文化中心 (Unit 215,3085 Hurontario St. Mississauga,ON, Canada,L5A 4E4)

申领养老金所需材料和步骤

一、填写完整的《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表格可在领馆网站下载。如无电脑,总领馆办证现场将有表格提供)。

二、本人的有效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加拿大有效居留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

三、备注:如委托他人代理,代理人除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

1)代理人本人有效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居留证原件及复印件;

2)申请人有效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居留证原件及复印件;

3)申请人30天内的委托公证书。

总领馆平日也设此服务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总领馆平日也接受此项服务。只要申请人准备带齐上述所需材料,可以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9:00am-12:00am),到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办证大厅2号窗口。申办并填写上述审核表。该窗口专门受理此类申请,该表即办即取,不收费用。

外籍人员领取养老金常见问题答疑

问:已经加入外国国籍,还能够继续申办“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并领取养老金吗?

答:根据《关于获准出国定居的退休人员加入外国籍后仍可享受退休待遇的规定》等中国法律和规范性文件,退休人员加入外籍后可继续享受相关退休待遇。也就是说,只要您符合在中国领取养老金的基本条件,您在加入外国籍后,仍可继续领取养老金。

问:在中国领取养老金(退休金)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有两个条件:一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且缴费年限达到15年;二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以当地或行业法规为准)。一般情况下,领取养老金,首先要在中国境内办妥退休手续,取得养老金账户。需要指出的是,申请人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的“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仅用于证明申请人生存的事实,能否领取养老金将由国内主管部门最终审核并解释。

问:2015年7月1日起实行的新规定与此前做法有什么区别?是政策变化了吗?

答:2015年7月1日起实行的《关于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有关问题的通知》相比于此前办理“健在证明”的有关规定,主要有以下几个变化:

一是名称变化。原“出境定居离退休、退职人员健在确认表”更名为“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

二是手续简化。此前申办“健在确认表”,申请人需提供有效护照、居留证及离退休证等,新规定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离退休证等证件,仅需提供有效护照、居留证件。

>三是更人性化。因身体、路途等原因无法亲自到使领馆办理的申请人,可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或邮寄办理。

以上三点是变化,新规定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延续了此前“当场发证、免费办证”的做法,申请人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上述审核表,可当场领取并免费办理。简言之,此次新规定的实施,是具体办证程序的调整,并非政策的改变。

更多详情可以浏览多伦多总领馆官网:http://toronto.china-consulat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