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2/多伦多车展:中国产别克Envision背后有故事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为期10天的2016加拿大国际车展于2月12日起在大多伦多会展中心MTCC对公众展出。在逾千部参展的汽车中,通用汽车公司(GM)旗下的Buick Envision(中文名别克昂科威)虽然并不起眼,但背后却有不少精彩的故事。

在车展中,通用汽车加拿大公司媒体关系部经理Natalie Nankil向记者星星生活确认,这款车将在今年秋天起在加拿大销售。这将是由中国制造的美国汽车三巨头旗下的产品首次进入加拿大。

据悉,别克昂科威(Buick Envision)是美国通用公司旗下别克公司生产的中型SUV,是一款针对中国市场所研发的全新产品,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参与设计,并统筹美国、欧洲团队联合研发。


(别克昂科威在2016加拿大国际车展悄然现身。摄影:捷克佳)

这款车于2014年7月首次在中国亮相,其中文名是昂科威。在别克的车系中,昂科威(Envision)介于昂科拉(Encore)和昂科雷(Enclave)之间。昂科威于2014年10月在中国国内上市后销售业绩良好,截至2015年底,累计销售已超过15万台,在国内中型及高端紧凑型SUV市场牢固树立领先地位。

通用汽车公司后来决定将昂科威分销到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2015年12月4日,通用证实,昂科威将于2016年夏季起在美国销售,成为首个中国制造的通用汽车产品在美国销售。

昂科威目前采用全轮驱动系统,但在2017年的车款中将提供只有前轮驱动的选项。别克昂科威2016年1月11日在美国底特律车展中首次亮相北美,作为中型跨界车CUV,昂科威与第二代GMC Acadia(阿卡迪亚)和雪佛兰的一款新车共享资源平台。

然而,宣布有关出售中国制造汽车的消息遭到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反对,UAW不久前与通用汽车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汽车工人联合会希望能在美国本土生产Envision。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多数跨国汽车公司一直对将中国产汽车引进至欧美市场有所保留,担心西方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汽车质量没有足够信心。

据底特律新闻(The Detroit News)12月4日报道,UAW总裁Dennis Williams副总裁Cindy Estrada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通用汽车公司今天宣布从中国进口Envision,狠狠地扇了美国纳税人一巴掌,在通用公司最艰难的时期,工厂的男女员工辛勤工作以拯救通用。”

在另一方面,别克的发言人Stuart Fowle表示,通用汽车正从中国山东烟台进口这款跨界车,因为从公司的商业考量上最为有利。发言人辩解到,保持在中国生产并进口昂科威,而不是在美国建厂,这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我们在中国的生产正在进行中,并为产量增添了第二条生产线,我们希望是在美国,但只是不可行,“他说,“我们想利用现有的生产优势,我们对汽车非常有信心。”

汽车市场研究公司LMC Automotive预测部门的高级副总裁Jeff Schuster在去年11月表示,根据他的预测,通用公司准备在2016年春季向美国市场进口别克昂科威,估计年销售量在3万左右。

有关别克昂科威的市场定价目前在美加两国的官网上还未有具体数字。但别克公司的发言人Stuart Fowle说,将会与同类车款如Audi Q5, Acura RDX 和Lincoln MKC有竞争力。


(通用公司美国官网售价未标)


(通用公司加拿大官网预告该款车即将到来)

对于进口别克昂科威,通用公司考虑已久。但据报道,通用一直担忧公众的强烈抵制。在2015年11月中旬,别克还不愿证实这一消息。但沃尔沃汽车公司在当年已经开始向美国进口中国制造的Volvo S60 Inscription。

据2015年5月22日新华网一则报道称,中国国产的沃尔沃S60 Inscription5月22日在成都工厂下线,通过上海港海运至美国东西海岸的整车口岸。自此,沃尔沃成为了第一个大批量将中国制造的汽车整车销往美国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国产沃尔沃出口美国对中国制造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堪称中国制造“闯关”美利坚的“破冰之旅”。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中国制造的崛起,合资出口海外的品牌也逐渐增多。2011年12月20日,35台北京奔驰长轴距E级轿车出口南美市场;2015年5月22日,在成都工厂下线的沃尔沃S60 Inscription出口美国,成为首个进入美国市场的合资品牌;2015年7月17日,756台雪佛兰赛欧3出口智利和秘鲁等南美市场,开启第三代产品出口海外的大门。

五座的别克昂科威是总部位于底特律的美国通用公司首款在中国制造而后在美国销售的汽车。这也是别克品牌在美国销售的第三款运用型多用途车(SUV),此前的两款分别在韩国和本土密歇根州生产的昂科拉(Encore)和昂科雷(Enclave)。


(2015年12月27日,上汽通用昂科威将作为通用汽车从中国进口的第一款车型,在山东烟台港口正式出口海外,返销美国。)


(2015年12月27日,上汽通用昂科威将作为通用汽车从中国进口的第一款车型,在山东烟台港口正式出口海外,返销美国。)

事实上,别克这款昂科威是在中国山东烟台的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生产。东岳基地是上汽通用浦东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和武汉分公司四大生产基地之一。据上汽集团2015年12月27日报道,首批出口北美市场的别克昂科威在山东烟台港装船启程。这是上汽通用汽车首次实现对北美市场的整车出口,也是继雪佛兰新赛欧批量出口南美、中东地区后,上汽通用汽车开拓海外市场的又一重大突破。

据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介绍,本次出口北美的别克昂科威搭载2.0T SI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6速DSS智能启停变速箱及全路况智能四驱系统,并配备智慧安全与智慧互联系统。该款SUV以极富时代感的造型、高档舒适的内部空间、卓越的安全性能、宁静顺畅的驾乘感受和越级的科技配置,全面满足车主对城市SUV的更高要求。

根据别克中国官网,同款发动机和变速箱及四驱的该款车价格范围在26.99至34.99万元人民币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