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穿越国境去睡熊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难得的长周末,总是希望去远行。在加拿大150周年之际,决定跨越美加边境去睡熊。但这次不是去和熊同眠,而是前往美国密歇根州的睡熊沙丘国家湖岸公园(Sleeping Bear Dunes National Lakeshore)。

睡熊公园游客中心的地址是:Philip A. Hart Visitors Center, 9922 W Front St, Empire, MI 49630, USA。这里可以购买公园的门票,每部车15元,为期一周有效。


(图1:睡熊沙丘国家湖岸公园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内设展厅,一只大黑熊的标本十分醒目。这个区域林木繁茂,水草丰美,目前仍是大黑熊的势力范围。一位工作人员说,黑熊重达400磅,有潜在的攻击危险,因而对于在此露营的游客都会刻意提醒,严防伤人,在黑熊出没的景区内,垃圾桶也是特制密闭的那一种。除动物标本,化石等展品外,还有专门制作的影像资料全面介绍冰川消退后,沙丘在五大湖区的形成和分布等。

游客中心所在的小镇名字震翻天,贵为帝国(Empire),但实际上只有几间小店面撑起当地的旅游市场,紧邻加油站的一家小餐馆生意更是出奇的好。他们售卖的多款三明治无论是配料、味道、还是口感,碾压普通快餐连锁店的同类产品,包税每个7.5刀。在此特别推荐,品尝后一定不会后悔。这间海难餐馆 (Shipwreck Cafe)的地址是:11691 S Lacore Rd, Empire, MI 49630。


(图2:睡熊公园景区图)

睡熊沙丘国家湖岸公园景区包括Manitou南岛和北岛。在印第安Ojibwe部落的传说中,远古时期,密歇根湖西岸发生了一场毁灭性的森林大火,逼得熊妈妈带两只幼崽不得不向东岸渡湖求生,熊妈妈率先抵达岸边,两只疲惫的小熊最后体力不支溺水而亡,但熊妈妈仍一直坚持守候,希望幼崽的出现。造物主于是造出两个小岛以纪念两只幼崽,而熊妈妈也被狂风卷起的风沙掩埋。

Pierce Stocking Scenic Drive是睡熊沙丘公园的主要景观线路,这是一条在密林中穿行的单行线,在检查站查验门票收费单据后,便驶进园区。后来发现,不同的观景点分别冠以不同的数字。在被睡熊沙丘隔为内湖的Glen Lake湖景区视野开阔,拉近镜头,游艇,码头,度假屋,清晰可见。


(图3:森林,湖水,沙丘,不同的生态景观同框)

起伏的沙丘是睡熊公园的特征景观,上面有稀疏的植物覆盖,记得早年在国内工作时,有同事专门研究沙打旺、沙棘、沙柳等耐旱抗风沙植物,黄土高原科考期间曾经在陕西榆林外围风沙吹袭的路面行进,也见识过宁夏沙坡头的固沙奇迹,野生植物真是具有超强的求生欲望,但这些植物左看右看也没有辩认出,只能简单归类为……草。

森林,湖水,沙丘,不同的生态景观同框,十分难得。客观来说,睡熊沙丘的自然景观具有旷野之美,而甘肃敦煌的鸣沙山因为有月牙泉相伴更显秀气。虽然是生态脆弱区,但这里开放给游客,可以直接进入。公园内有数条健行步道,在烈日下,不少游人结伴前行。


(图4:森林睡熊国家公园有长达60公里的湖岸线,这是航拍的公园部分场景。图片来源:sleepingbeardunes.com)

睡熊国家公园有长达60公里的湖岸线。Pierce Stocking Scenic Drive景区编号第9的景点,应当是这条景观道路中的最佳景点。面对五大湖之一的密歇根湖,高达百米的沙丘从高处如悬崖般直接与湖水接壤。短短的数米视线内,人似乎已经悬挂在半空之中。9号景区有木制的观景台。面对浩瀚如海的密歇根湖,不由得发自内心赞叹大自然造物之美。


(图5:Pierce Stocking Scenic Drive景区第9号景点)

对比一下水平线,便可看出沙丘的坡降真是不小。但令人疑惑不解的是,水滴尚能石穿,湖水为何未能将临湖的沙丘掏空或抚平。难道造物主法外施恩留一手?远观游人如蚁。在沙丘最底部与湖水接壤处,可以看见疾驰而过的游艇和缓行的皮划艇,几位游客也进入湖中戏水。不过,观景台上的告示提醒说,还是最好呆在原地。下去上不来或者受伤,需要支付救援费。而爬上来可能需要2小时。看起来听话的游客还真不少,许多人都静静地坐在沙丘上观景。

离开Pierce Stocking景观道路,沿着109公路即S Dune Hwy前行,不远处便是睡熊公园的另一个著名景点——沙丘攀爬(Dune Climb),这个景点位于内湖Glen Lake湖畔不远处。从底部看,沙丘的坡度不是很陡,但面积不小。在柔软的沙丘上走上一段便会气喘吁吁。


(图6:著名景点——沙丘攀爬(Dune Climb))

途中遇到一对满心欢喜的夫妇正拖儿滑沙下山。也看见一位跳崖的小姑娘,只见她奋力一挥,纵身一跃,少女巅峰期的典型表现便是疯癫。而另一位带着三个孩子的少妇,虽戴墨镜看不清眼神,但面部却散发出柔情。所以,女人还是要结婚生子……

离开沙丘,在邻近的Glen Lake短暂逗留,发现这里的湖水比较浅,大约30米开外,水位仅仅及膝。

除壮美的自然景观外,睡熊公园还有丰富的人文历史。109公路与Glen Haven Rd交界处便是早期欧洲移民的栖息地之一,Glen Haven,仍存于世的杂货铺和铁匠铺还基本保持原貌,默默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在此不远处还有船只博物馆,早期的美国海岸警卫队驻地(确切说这里是湖岸)以及救生站和船只修理车间等景点。

沿109公路继续前行,经Glen Arbor,接22号东行前往另一个景区Pyramid Point。在停车场顺着约2公里的登山步道便可抵达最顶端。这里的景观与此前Pierce Stocking的9号景点相类似,同样是直面密歇根湖,不过没有特设的观景台,游客也少了许多,但这个景区以地理位置取胜,因为这里是睡熊国家公园在陆地上的最北端。


(图7:在Pyramid Point远眺Manitou南岛和北岛)

最后在此再看一眼密歇根湖中的两只小熊——Manitou南岛和北岛,与睡熊沙丘国家湖岸公园依依惜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