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多伦多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中国著名指挥李德伦百年诞辰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部分嘉宾和赞助商)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今年6月6日是中国著名指挥家李德伦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日,海内外各地纷纷举行各种活动纪念这位被誉为中国交响乐之父的音乐大师。位于多伦多的李德伦音乐基金会宣布,将举办音乐会,座谈会,音乐沙龙和电影晚会等系列活动,纪念李德伦先生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建立和发展及经典音乐的普及所作的贡献。


(李德伦之女,李德伦音乐基金会理事长李燕)

在5月24日于音飞琴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李德伦先生的女儿,李德伦音乐基金会理事长李燕女士回顾了她父亲坎坷的一生,以及在增进中加两国文化交流中所做的贡献。她说,今天纪念李德伦百年诞辰,是希望能继续推动音乐的普及发展,以音乐为桥,促进各族裔的团结,交流,促进人类的进步。

李燕介绍说,她的父亲诞生于1917年6月6日,到今年6月整整100周年。海内外各地的纪念活动不断。今年5月,著名指挥汤沐海和李德伦先生的关门弟子徐东晓分别指挥天津交响乐团和哈尔滨交响乐团举行李德伦大师百年诞辰纪念音乐会。在6月6日的正日子,北京国家大剧院也将举办专场纪念音乐会,届时,汤沐海、余隆、谭利华等九位在中国及国际上有影响的指挥家将挥棒中国交响乐团。

李燕说,虽然李德伦先生已离世16年了,但在海内外仍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因为中国早年各地交响乐团的建立,高校开展的交响乐普及教育,甚至一些音乐厅的建设工程等,都与李德伦先生的努力和奉献分不开。在本地的一个微信群里,当年现场聆听过李德伦先生在高校举办交响乐欣赏讲座的人就有不少。


(全聚德多伦多餐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娜)

李德伦先生与加拿大音乐界的历史渊源久远。李德伦先生曾在1978年接待过访华的多伦多交响乐团,1986年和1989年,他应邀到加拿大指挥多伦多交响乐团和温哥华交响乐团,并在北京接待过加拿大的音乐家。李燕说,一些曾经参加过1978年中国巡演及1986年在多伦多李德伦指挥的音乐会的一些乐手表示,至今对那段时间留有深刻记忆,说那次中国之行可以说他们在多伦多交响乐团工作几十年中留有印象最深值得怀念的记忆。

现任多伦多交响乐团的音乐指导兼首席指挥Peter Oundjian与李德伦先生更是有缘。Peter和多伦多交响乐团的首次合作是1986年作为小提琴家在乐团的音乐会担任独奏,而这次音乐会的指挥就是李德伦先生,他是第一位指挥多伦多交响乐团的中国指挥。

李德伦音乐基金会理事长李燕说,这次合作后,李德伦先生多次与人谈及在多伦多音乐会上合作的小提琴家的演奏的非常感人细腻,Peter近些年亦多次提及曾与李德伦指挥合作的事。当基金会向Peter发出指挥李德伦百年诞辰纪念音乐会的邀请时,他立即接受了邀请,认为非常有意义,并提议演奏当年他与李德伦指挥合作的《Mendelssohn小提琴协奏曲》。


(音飞琴行总裁Jason 吕)

据介绍,在多伦多,由李德伦音乐基金会举办的纪念李德伦百年诞辰系列活动之一是6月25日下午3时举行的纪念音乐会,由多伦多交响乐团的Peter Oundjian,和两位专程从中国请来的指挥卞祖善和徐东晓指挥多伦多节日交响乐团。

中国著名指挥卞祖善是中央芭蕾舞团首席指挥,并指挥过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及美国英国,俄罗斯的交响乐团。他这次受中国交响乐基金会委派参加纪念活动。音乐会上他将指挥贺绿丁的《晚会》以及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剧《睡美人》选段。徐东晓原是中央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长号演奏员,后热爱指挥事业从师李德伦指挥,是李德伦的关门弟子。他先后于2011年和2014年两赴多伦多指挥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这次他将指挥居住在多伦多的著名作曲家黄安伦的C大调交响乐(题献给李德伦)。


(著名作曲家黄安伦)

C大调交响乐是在四人帮倒台前,李德伦先生与黄安伦两位忘年交共同酝酿创作的,是一部表现人民心声的巨著,黄安伦把这部交响乐题献给李德伦先生,1986年李德伦指挥了这部交响乐的首演,作曲家又经过多次修改,这次由徐东晓指挥是这部交响乐北美首演。

担任小提琴独奏的Kerson梁,是Peter Oundjian推荐的,他2010获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少年组第一名,他多次应邀与多伦多交响乐团及欧洲及北美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他曾在李德伦音乐基金会2013年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上演奏过,当时只有15岁的Kerson,就已表现出大演奏家的风范。几年后已18岁的Kerson的演奏更让人期待。

系列活动之二是指挥卞祖善以《中国交响乐创作百年回顾与展望》为题的演讲和回忆李德伦指挥座谈会,时间是6月24日星期六5:00-7:30pm,地点:音飞琴行:351 Ferrier St., Unit1 , Markham (Warden/Steeles),免费入场。

系列活动之三是音乐沙龙,冷餐会和电影晚会:沙龙将有弦乐四重奏演奏和其他音乐,魔术表演。之后观看记录小提琴家斯特恩在改革开放刚开始到中国演出,记录了与李德伦指挥合作及当时中国的音乐状况的音乐纪录片《从毛到莫扎特》,此片在世界各地公演引起轰动,并荣获奥斯卡纪录片奖。6月25下午音乐会结束后6:30-10:00pm,地点:Edward Hotel North York, 180 Yorkland Blvd. North York (Sheppard/404),每位$40。

本次纪念活动由凯耀留学移民投资集团首席赞助,提供赞助的还有全聚德多伦多餐饮有限公司,音飞琴行等。李德伦音乐基金会感谢十几年来的赞助机构协办机构,义工,媒体及广大观众,李德伦基金会希望各界赞助支持音乐活动并积极参与。详情可咨询李德伦音乐基金会416-490-7962,[email protected], 票价:$88(VIP),$50,$40,$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