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2/抱团取暖互助互利,华人农场主探索中求发展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漫长的冬季是农场主难得的农闲时间,也是总结一年得失,养精蓄锐,为来年备战的蛰伏期。12月11日,由加中农业促进会(CCADC)举办的“2016农场主交流及联欢会” 在位于尼亚加拉瀑布的朗迪酒庄(Lundy Manor)举行,这也是华人农场主们自CCADC成立后的第二次年度聚会,活动吸引逾百人参加。

在交流环节中,12位与农业产业链相关的行业内人士相继分享心得与体会,内容涉及农场经营,农业投资,蔬菜种子种植,植物类黄酮应用,现代农机具和高科技智能装备信息,中加农业交流,农业合作社,电商平台与农业发展等多个方面。

加中农业促进会成立于2015年3月,是在2014年8月组建的农场主互助平台上发展而来。会长谢京湘表示,规范化高起点的协会不再是短期互助的行为,而是有宗旨和目标,因而更具凝聚力。她透露说,目前协会发展迅猛,短短时间内已经有约80名成员入会,其中还吸引到不少年轻人。成员中既有农副业生产一线的,也有分别来自商品流通,生产资料,农业机械等领域的,农促会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延伸。

谢京湘介绍说,CCADC的成员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十多年前的技术移民,学历高动手能力弱,二是近些年来的投资移民,大手笔买地买酒庄买农场,都在努力学习在加拿大做农民。她评价说,“才华横溢、脚踏实地”是这些移民精英的共同特点,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有资本有理想,是现代农业的践行者。谢京湘说,华人移民虽然起步晚,但只要齐心协力抱团取暖,在加拿大农业这个领域一定会有一席之地。

加中农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孙姗指出,近年来,由于面临食物安全危机,西方农业的发展处于瓶颈期,工业型农业,化学农业已经走到非常危险的境地,而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是所有板块上升最快的,她认为,农业是一个与自然界合作的艺术,新型农业一定会从传统的东方农法中寻找出解决的思路。孙姗表示,虽然中国农耕文化底蕴深厚,华人移民群体在资金方面也有优势,但却难以在加拿大进行历史的传承,新技术的应用也主要是通过西人农场主传授,这是目前华人农场主的短板。

在本次交流活动既有前端的生产环节,也有后端的营销渠道,发言者更多的是探讨如何搭建平台扩大影响,而不是局限于生产本身。她说,与拥有丰富资源和传统渠道的本地农场主相比,华人农场主在竞争上并没有任何优势,只有在已经成熟的体系中积极探索辟出新路才能有望获得成功,电商平台的搭建就是其中之一。

朗迪酒庄庄主张继业同时也是电商淘淘家园的总裁,他说,虽然很多农庄酒庄都有各自的网站推广,但力度有限,而电商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农业经济领域之中,将上游的资源整合,直接面对下游的消费者,提升了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淘淘家园的运营长潘会文认为,用互联网的思维将现有的农场资源有效组合创造农业经济线下体验和线上销售完美的结合,在提高农副产品销量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和发展现代农业的步伐。

加中农业促进会也在积极推动与本地政府层面以及中加两国间的沟通与交流。人称大付的付超德是萨斯喀彻温省阳光农场的主人,不久前曾随加拿大农业部长访华。他向记者表示,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农产品输出国,近年来,加拿大农产品的与中国的贸易以每年18%左右的高速递增,这对加拿大农场主是个难得的机遇。此外,中国食品安全出现的问题频度高也增强了消费者对寻找安全视频的需求,而加拿大的农产品在安全性和品质上有很高的知名度,但目前的障碍是,与其他国家相比,产品价格上处于竞争的劣势,而这只能靠保持优良的品质来弥补不足。

加中农业促进会(Canada China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Council 简称CCADC)是在加拿大注册的非盈利性组织,由加拿大的中国农场主与相关专业人士发起,代表加拿大的中国农业生产经营者利益与需求,希望顺应加中农业快速发展与未来大势,将农业生产、科技进步、文化传统、永续发展等因素有机结合,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通互助、共创共赢的平台。促进会通过开展农业政策研究、推广农业知识与技术、组织农场主学习、开拓加中农业贸易等方式,致力于推广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健康农业的新理念,为加中农业的健康有序、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而努力。联系方式: 416-876-2023,647-708-5880;电邮:[email protected];加中农业促进会微信公众平台:ccadc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