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萌翻天!加拿大熊猫宝宝不是官迷就是吃货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如果生活在中国的熊猫会打麻将,一定会在“中发白”中挑出绿色的“发”,说不定还会说四川话。但在加拿大,熊猫宝宝接受的教育看来也出现少许偏差,在四个写有汉字代表“猫生希望”的宝盒中,首先被挑选的竟然是寓意升官发财的“禄”。

10月13日,多伦多动物园为在加拿大诞生的双胞胎熊猫宝宝“加盼盼”和“加悦悦”举行一周岁生日庆祝活动。熊猫馆内的布设充满节日气氛,既有英文写的红色的“生日快乐”,也有汉字写的用不同颜色装裱的“福禄寿喜”宝盒,其中的“喜”字以熊猫喜好的食物“竹子”代替。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通过初生儿对宝盒的辨识与挑选,可以看出他们对未来的追求和向往。

两只熊猫宝宝盼盼和悦悦相继被工作人员放入熊猫馆。在经过一番营地视察之后,悦悦首先瞄准的黄色的“禄”,迅速爬入宝盒并不断滚翻,意欲在仕途上摸爬滚打。其后的盼盼看来更是个吃货,选择绿色的“竹子”宝盒,借此满足其贪婪的胃口。此时,悦悦出“禄”入“竹”,与盼盼共同争宝,看来都没有忘记“食为天”的古训。

两只熊猫宝宝也会欺软怕硬,对于前往祝贺的其他则区分对待,扳倒一个又一个,甚至于小白熊,但就是不敢触碰体态强硕的河马和骆驼,这些以展板艺术形式展示的动物大多是多伦多动物园所圈养动物自家的结晶,放置于熊猫馆中,与这对熊猫宝宝共同庆生。

多伦多动物园首席执行官特拉科尼亚(John Tracogna)说,多伦多动物园很高兴为这对熊猫宝宝主办一周岁的生日庆祝活动。他感谢所有大熊猫养育计划中的合作伙伴,包括中国动物园协会,大熊猫成都研究基地,重庆动物园,中国国家林业局和加拿大大使馆北京。

在过去的一年中,多伦多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也有独特的机会体验这对熊猫宝宝的成长和发育,诸多的挑战中也伴随着快乐,这些时刻是他们一生中极为难得与熊猫相处的机会。动物园的高级保育专家唐维尔(Karyn Tunwell)从熊猫宝宝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和它们在一起,唐维尔说,这一年看着它们成长并经历了许多重要事件,这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十分独特。

见证盼盼和悦悦周岁庆生活动的还有来自中国的代表团,包括中国动物园协会副会长郑广大,协会副秘书长于泽英,以及《大熊猫》杂志执行主编谭楷等人员。针对加拿大民众希望两只熊猫幼崽长期居留的呼声,郑广大向记者介绍说,他理解民众的心愿,但根据此前的惯例和相关规定,在境外出生的熊猫在四年后必须返回中国。

此外,对于人们普遍关注的幼崽的亲生父亲,郑广大表示,通过有效管理的大熊猫谱系已经确定了两只熊猫宝宝的“生父”,但结果将会有相关机构公布,他此时不便透露。不过,从他那欲言又止的只字片语中初步判断,“姐弟恋”的雄性大熊猫大毛极大可能是“养父”。

去年此时,大熊猫二顺择吉日顺利诞下两只熊猫宝宝,这是在加拿大本土出生的第一对大熊猫,而这一天正是中加建交45周年纪念日。今年3月7日,官方为这对熊猫宝宝正式命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出席仪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为此发来的贺信中说,这是令人喜悦的巧合,也是预示中加合作前景的好兆头,这对幼仔是中加友谊的结晶,也必将成为传承中加友谊的新使者。

2013年3月25日,时任加拿大总理哈珀和时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以隆重的礼仪迎接大毛、二顺这两只远道而来的中国国宝,并称之为贵宾VIP–来自中国非常重要的大熊猫(Very Important Pandas)。大毛和二顺的顺利抵达也标志着它们在加拿大居住10年的开始。按照加拿大与中国达成的协议,它们将在多伦多住到2018年,然后去卡尔加里动物园生活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