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白马市华人感慨“小城人情重”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CCUE网记者谭铁嵘)多伦多华文媒体北极采访团完成3000多公里的北极圈穿越后,回到育空的首府白马,当晚拜访了育空华人协会会长张秀梅医生和任职于育空政府经济发展部的张朝凤女士。

张秀梅医生来自长春,移民到育空已经25年,说起为什么会选择育空生活,她感慨说小城人情重。从中国医生到成为加拿大医生的艰难移民道路上,张医生得到了她为之服务的白马市民们的巨大帮助。在有关她的医生执照申领过程中,她的病人和朋友为她呐喊,一起挑战不合理的政策规定,最终育空省府修改了部分政策。

据张秀梅医生介绍,目前官方数字育空有华人约1500人,育空华人协会成立于两年前,会员有约200人,其中80%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其他的来自台湾、香港、东南亚等。目前育空首府白马市有9家华人餐馆,还有几十人就职于大公司和政府部分。华人协会会参与慈善活动,帮助新移民。

得益于育空的劳工输入政策,这几年华人有明显增加。加上引入中国方面的矿产投资,以及中国旅游市场的吸引力,育空政府对华人社团也开始关注。在今年育空华人协会举办的春节晚会上,省长和文化部长都前来出席,CBC等多家主流媒体予以报道并感概:中国人这么有才智。

谈到她从事的中医职业,她认为育空有更多的机会。以目前的政策,只要你有认可的中医证书(包括中国的)都可以在这里从事中医工作。中药方面她提醒为了符合加国法规一定要从加拿大本地采购。至于生活方面,目前还没有华人超市,但很多中国食品可以从温哥华订购,也很方便。

来到育空两年,供职于育空政府经济发展部的张朝凤同时也是育空华人协会的秘书长,她的职位就是省府为了中国招商引资特设的职位。她介绍说作为唯一个公路可抵达北极圈的省份,育空省旅游方面潜力巨大,另外育空工作职位多,时薪较高,2014年4月1日生效的最低时薪为10.72元。虽然来到育空仅仅2年,这里独一无二风景和广袤的原野已经让喜爱户外运动的她乐在其中。

张朝凤说原本她专注于中国的矿业引资,但目前育空的旅游部门也开始和她合作,已经将中国的旅游市场从潜在市场提升到新兴市场,她坚信不远的将来育空有巨大的发展机遇。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