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挥春福字佛像皆成标记 匪徒专挑华人住宅爆窃

星岛日报记者廖国锐/近日有匪徒专门针对士嘉堡地区的华人家庭进行爆窃。多伦多警队42分局副局长域嘉斯督察(David Vickers)昨日呼吁,华人家庭不要在家门摆设一些如挥春或其他明显代表华裔的饰物于门外,避免成为匪徒的目标猎物。

域嘉斯督察向本报记者透露,最近有一批匪徒在士嘉堡及附近地区,针对华人的房屋“闯空门”入屋行窃。匪徒手法是于光天化日之下,在住宅区的街道上找寻目标猎物,当看到一些房子门外挂有挥春、“福”字或佛像等华人家庭常见的物品时,他们先观看这些房屋是否有动静,如果他们认为这房子当时没有人在内的话,首先在门口按门铃及拍门。如果没有人的话,他们便会就用力踢开大门,然后入内大肆搜掠。若屋内有人应门的话,匪徒就会假装问路,或乱说一个名字假装访友,然后便离开,再寻找下一个猎物。

警吁勿在家中藏贵重物品

域嘉斯督察又称,匪徒针对华人房屋下手,是因为华人喜欢在家中储藏大量现金及珠宝和其他贵重物品,所以他们必有所获。匪徒入屋后多数只是偷取现金及贵重物品和珠宝。很少取走其他物品。

他再次呼吁,华人不要在家门外面挂一些象征华人的装饰品或宗教物品,以免给匪徒看上。

他指出,警方目前正在调查多宗近日发生的这类入屋行窃案件,调查人员相信有很多华人家庭被匪徒入屋行窃之后并没有报案。他呼吁这些人士立刻与警方联络。如果市民接触一些可能是闯空门的可疑人物,应该立刻致电911报警。如果发现这些可疑人物有驾车的话,应记下其汽车型号、颜色及车牌号码等资料,并向警方报告。

域嘉斯督察又表示,这些闯空门事件亦有可能演变成暴力袭击案件。因为当匪徒拍门及按门铃时,若屋主未有留意应门,当匪徒闯入后,便有可能与屋内的事主发生暴力冲突,甚至造成伤亡。

他呼吁市民如有上述案件的任何消息,若情况紧急的话,请立即电911,如果非紧急者,可电416-808-2222,又或匿名拨打灭罪热线416-222-TIPS(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