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陶佳才力争保守党万锦选区国会议员提名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我身后的这面加拿大国旗就是1995年魁北克举行全民公投时,去魁省游行支持联邦反对分裂时所携带的,多伦多华人社区当时有两辆巴士前往。” 陶佳才回忆起往事时依然有些激动,其实这只是他早年参加社会活动的场景之一。

新一届联邦大选尚未鸣枪,但运动员们已经开始在跑道上发力。正在争取保守党万锦-于人村选区(Markham-Unionville)提名联邦国会议员候选人的陶佳才11月4日与部分华文传媒举行圆桌会议,介绍他的政治理念及多年来对社区的服务与建树。

据陶佳才介绍,加拿大选举委员会根据人口的变化,近期对选区进行调整。其中包括万锦-于人村的选区,新选区范围包括了一大片华人聚居的住宅社区。数据显示,全区合格选民中有百份之四十是华人,所以华人的选票在这个选区内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各党派的候选人要先获得党内提名,才能在未来的大选中参选。因此陶佳才希望华人应该在各党内的候选人提名时就要参与,并呼吁在未来大选中要出来投票支持代表市民参政的候选人。

陶佳才表示,目前国会议员中华裔所占的比例与全加华裔人口极不相符,如果大家明白华人在国会中参政对华裔社区的利益密切相关,就应该踊跃出来参政议政。他指出保守党政府的执政理念和社会价值体系与华人相通,追求经济繁荣富足国泰民安。他鼓励华裔选民积极投票,因为这会影响国家的未来走向。

在一般民众的眼中,陶佳才时常出现在与红十字会相关的新闻中,他曾任三届安省红十字会会长。的确,自1985年开始服务社区以来,特别是会长前后,经陶佳才之手在多个为人道救援运动筹款募集的善款数以千万计,他所参与的重大救灾筹款活动,包括中国华东水灾、长江水灾、中国南方雪灾、四川和青海震灾及缅甸台风和SARS爆发等。

但陶佳才的另一面却少有人知,多以谋士身份隐居幕后的他与保守党渊源深厚,他曾任保守党族裔文化事务顾问,曾任Costas Menegakis竞选顾问,并帮助他成功当选;为数次市选,省选和联邦选举运动均作不小的贡献。陶佳才也是全加华人联会创会会员,1991年编写对人头税和排华法案的公报,哈珀总理最终在国会作出正式道歉。在加拿大红十字会在90年代末开始面临破产危机的关头,他是参与危机化解的重要核心。他最为令人称道的是2001年在中国与加拿大红十字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上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陶佳才出生于广州,在香港长大,自1994年起居住安省万锦市。他能说流利英语,粤语和普通话。陶佳才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身为加拿大暖气用燃油工业一家分销公司的主席兼行政总裁,同时也是加拿大暖气用燃油工业的专才,曾撰写数份相关工业技术的手册。深懂政府和私人机构的决策程式。他曾获得多个获奖,其中2010所获的“红十字会勋章”更是该会101年来首位获得红十字会最高勋章的华人。他也是加拿大红十字会首位华裔会长。

陶佳才称,国会议员可以为选区内的居民做很多工作。从亲属申请移民、报税、帮助选民去当局查询等各方面问题事无巨细,均可提供帮助。特别是在移民问题上,对选民更有帮助。如果有一个熟悉华人社区事务的华裔国会议员代表申请人查询及沟通会更为有效。陶佳才相信,如果有更多的华裔国会议员在渥太华,加中关系及经济发展会比现在更好。陶佳才开通的竞选网站是:www.kai-t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