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最佳居住社区榜排名受质疑

明报/《多伦多生活》(Toronto Life)杂志以多伦多大学研究数据为依据,将全市140个社区进行“全市最佳居住地区”排名,其中Rosedale-Moore Park居首位,Mount Dennis则包尾。这个文章一经刊登,便引起人们的讨论及争议,其中有人对排名使用的方式产生质疑。

该篇文章以《Best Places to Live》(全市最佳居住地区)为题的文章,以多伦多大学“Martin Prosperity Institute”研究成果为依据,从房屋价格、住房满意程度、犯罪率、交通、健康及环境、娱乐、社区参与、多元化、校区及就业这10个方面的整合数据,将全市140个社区以100分为满分,分别评分而得到最终的结果,并称这是最具“科学性”的调查结果。

多大的研究者是从加拿大统计局、多伦多警队、市政府以及其他多个资源得到以上10个类型的数据的。该研究主管Kevin Stolarick称,整个研究中最具挑战的方面,就是所得到的数据是否能长久的反映出一个地区的真实情况。他举例说,以多伦多警队所提供数据为例,虽然警队广泛收集了社区的犯罪资料,但这个实际情况其实是建立在该区居民是否愿意积极报告犯罪事件的基础上。

根据《多伦多生活》的排名,多伦多全市生活质素最差的社区,都在多市西区。

市议员南施亚塔(Frances Nunziata)为排名最后的Mount Dennis社区鸣不平,她认为排名者忽略了该社区中正在兴建中的工程,在未来将给该地区带来的优势。“告诉别人他们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是其实是最差的居住地,我感觉很震惊。” 她说。

《多伦多生活》在这篇文章中指出,不同社区的人们总是认为自己的社区是最好的,为自己所拥有的社区环境而自豪。“但如果我们错了呢?在这个城市中有很多财富,也有很多正在快速上升的超中产阶级,要争夺第一名的称号是十分激烈的。”

士嘉堡-爱静阁市议员凯利(Norm Kelly)则指出,多市现有的分区方式只是因为当初方便城市规划而使用的,并不一定能概括本地人如何去定义自己的社区。

在《多伦多生活》刊登该文章的网页上,绝大多数留言评价文章的人士都质疑这个评级的方式。一个名为Krissy的网民表示,Annex社区有包括多大和乔治布朗在内的教育机构,但该区在教育方面的得分全只有1分,显然这些学校是不被算在其中的了。

有兴趣者可登入该杂志网站http://www.torontolife.com/informer/toronto-real-estate/2013/08/14/toronto-best-neighbourhoods/,了解更多排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