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哈珀被轰故技重施避丑闻 众院施政报告出台始复会

明报/总理哈珀证实,他会要求总督批准国会休会,让保守党政府在10月宣读施政报告,国会随后重开。

哈珀周一在白马市对记者说:“今秋有新的施政报告,众议院当然会在施政报告前休会。我们10月重返国会,那是我们的暂定时间。”

哈珀展开年度夏日北极之旅,周一踏上第二天行程,目前人在育空地区。他说,国家现在需要一个新的国会议程,因为执政保守党上次的竞选承诺大部分已履行。

他说:“本政府的首要急务仍是就业和经济。”他又说,他会带领联邦保守党,在2015年竞选。

记者在周一问哈珀怎么看待自己的政治前途,会不会带领保守党参加下次大选。总理打趣说:“你认为有必要提那个问题,我真的失望。”

他指出,他会领导保守党,参加2015年联邦选举。

总理办公室后来澄清,哈珀会在众议院9月16日复会前要求休会,意味国会将于10月施政报告发表后复会。

总理没提施政报告日期,他的发言人麦克杜格尔(Andrew MacDougall)说,他不会揣测施政报告日期,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在10月第一个星期召开,接就是感恩节。那等于说,国会最早10月15日重开。

哈珀说国会延期重开,他的政敌马上抨击他。联邦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Tom Mulcair)说:“人们不会受骗,这个操守丑闻缠身和管理失当的政府显然黔驴技穷。公众提出合理的问题,哈珀不肯回答。”

联邦自由党副领袖葛代尔(Ralph Goodale)说,总理前幕僚长贷款9万元给参议员达菲(Mike Duffy)、参议员沃林(Pamela Wallin)申报可疑旅费,哈珀设法回避那些问题。

哈珀要求国会休会,一点也不奇怪。政府已在夏季休会前通过多项堆积法案,他的任期刚过一半,即在7月大幅改组内阁。

哈珀2006年上台后,多次要求国会休会,他在2008年12月要求国会休会,藉此保住政权,反对党无法拉他下台组织联合政府。2010年国会再次休会,阿富汗囚犯争议在加拿大闹大,那时温哥华准备主办冬季奥运会。

今年暑假前,哈珀是众矢之的,国会议员天天在众议院批评他,指参议员滥报开销,其中3人是他委任的保守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