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7号公路巴士快道18日启用

湾景路至404公路 总长2.5公里

明报/约克区的7号公路巴士专用快速通道介于湾景路至404公路的路段,即将在本周日正式启用。在该路段提供Viva巴士快线服务的约克区捷运运输公司,希望能凭藉更快速和更可靠的公交服务,来吸引更多的市民放弃驾车并改搭公车。

约克区的7号公路巴士专用快速通道,介于湾景路至404公路的路段总长2.5公里,耗资额高达1.23亿元,是总长约3.5公里的约克区7号公路巴士专用快速通道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

巴士专用快速通道是将巴士与其他车辆分流,通过分道行驶的途径来达到快速运输乘客的目的。巴士专用快速通道在国外不少城市已被广泛应用,投资成本相对较低,但在大多伦多地区属于新生事物。

7号公路巴士专用快速通道介于湾景路至404公路的路段,即将在本周日正式启用,意味在该路段行驶的Viva巴士将为乘客提供更快捷的公交服务。至于Viva巴士7号公路线路的剩余路段,则将继续提供正常的巴士服务,但将分路段提升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7号公路行驶的Viva巴士均将安装定位跟踪系统,从而可准确预报到站时间。此外,候车站安装了挡雨棚,乘客可在候车站缴付车费,从而缩短因乘客上车付费而耽误的时间。至于在上下班的繁忙时段,巴士到站的时间相隔不足5分钟。

对于驾车人士而言,交通繁忙的7号公路并未因开辟了巴士专用快速通道,而被挤占了容纳其他车辆行驶的空间,因为7号公路的行车线已被拓宽,加上巴士分道行驶以及享受交通灯优先权的便利,他们在7号公路上驾车行驶的时间最多可减少25%。

约克郡首条公车专用道 18日启用

世界日报/约克郡公车(YRT与VIVA)行驶在7号公路上,介于Highway 404与Bayview Avenue之间的公车专用道,定于18日起启用。

该项公车专用道长2.5公里,也是该郡第一个公车专用道,下一期的公车专用道预定地,是位于404高速公路和Warden Avenue之间的7号公路,预定2014年才能通车。

之后,公车专用道将拓展至7号公路的其他部分路段,包括央街、以及新市的Davis Drive。

该项公车专用道是将道路最内侧画为公车专用道,但警方、消防队,以及救护车如有需要时可优先使用。

约克郡公车交通营运代理主任田克吉(Rick Takagi)表示,未来也会将该路段与现存的交通网整合在一起。

田克吉指出,约克郡公车局试图把公车从混杂的车道中抽离,拥有自己的公车专用道,以改善行车的速度。

约克郡公车局发言人Dale Albers指出,2012年便有2200万人搭乘YRT或VIVA,随着近年来约克郡人口持续增加,搭乘大众交通运轮工具的人次也不断增加。

至于搭乘公车的票价并未改变,一本有10张公车票为30元,意即每次乘车费为3元;但搭车如以给付现金,每次乘车费为3.75元;月票则为1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