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首批技工移民抵加就业获批永久居民

-首批技工移民抵加就业 处理申请3月即予永久居民身分
-康尼批旧移民制度不良
-输入熟练技工 解决劳工短缺
-技工移民首例 12周审核通过
-首批熟练工人 获批永久居民
-电工焊工木工急需人手


首批技工移民抵加就业 处理申请3月即予永久居民身分

(卡加利16日加新社电)联邦就业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说,加拿大长期缺乏熟练技术工人,尤其是阿尔伯达省油砂业,这个问题只能透过大量输入外国木工、电工、焊工解决。

康尼周五在卡加利市出席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1名工人。他是第一批通过联邦技工移民计划(Federal Skilled Trades Program),申请到加拿大工作,很快取得永久居民身分的工人。

该计划吸纳符合特别技能要求、有意申请永久居民身分的人,申请人必须有特定行业的工作经验,具备其他几个条件。

康尼说,加拿大面对的一大挑战是年轻人不想做技工,结果电工、焊工,以及锅炉制造工“极其短缺”。

他说:“加拿大一直是移民国家,我们相信我们更能发挥移民计划的好处,吸引有实际技能的技术工人,帮助我们建设国家。

“我们在阿萨巴斯卡(Athabasca)油砂田地区看到,建筑业有最急切的劳工短缺,因为我们说的是亿元计的大型建筑项目,我们国内没有足够技术工人,满足这些劳工需求。”

康尼说,全国各地都有高质素工人短缺问题,从油砂田到横贯北部的大型商品计划,以及拉布拉多的铁矿石开发。

他说,根据不同业界委员会的数字,在今后10年中,建筑业可能缺少数十万计的工人,“我们要确保移民系统引进电工做电工,不是引进医生开的士”。

北爱尔兰的电工保罗利特尔(Paul Lyttle)就是一个例子,他通过技工移民计划提交申请时,已在加拿大参与短期的假期工作计划。

康尼说:“旧有移民系统已失效,有时需要10年,才能审批人们的移民申请。

“保罗是活生生的例子,可证明新系统效用,因为我们在3个月内处理他的申请,给他永久居民身分。”

康尼批旧移民制度不良

世界日报/前联移民部长、现任就业暨社会发展部长康尼16日同一时候也在卡加利宣布“联邦熟练技术工人计划”(skilled trades program)取得成功,他也抨击旧的移民制度机能不良(dysfunctional),除了处理申请缓慢外,更普遍出现错配情况。

康尼是在卡城特别介绍其中一名透过这计划成功移民的技工,他是来自北爱尔兰的电工利图(Paul Lyttle),原本只是持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签证在加拿大,后来透过这个计划正式申请移民。

康尼指出,目前加拿大面对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年轻人不愿意投身到电工、焊工、重型装备机械维修工、水管工等类别的行业,使得这些行业的工人严重短缺。特别是亚省的油砂业劳工短缺问题,只有透过外来的熟练技术工人才能解决。

他表示,“由于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因此我们相信可以透过移民制度更好的吸引拥有熟练技术的工人到来,协助建设国家。”

康尼又说,现在整个国家各个行业,由油砂乃至商品生产都出现合格技术工人严重不足的情况,“根据各行业组织提供的讯息,在未来十年,加国需要数以千计的熟练技工。”

康尼批评旧有的移民制度机能不良,有些时候要花十年时间去处理申请移民个案。他特别指出,有必要改变错配现象,确保移民制度不再出现把医生引进来却去开计程车的情况,而是引进电工就去当电工。

联邦移民部是在今年1月2日起受理3000名、仅需等待数月即可获准的熟练技工移民申请案,不过移民部没有透露到目前为止的申请数字。

当时任移民部长的康尼强调,熟练技工移民申请,的确是为技术类移民开辟新的快速管道(fast track);而现持临时劳工(temporary worker)身分、已在加国工作者,一旦符合所需条件,可即刻改申请熟练技工移民。

符合的职业计有电工、焊工、重型装备机械修理工、水管工等类别。

输入熟练技工 解决劳工短缺

明报/加国新任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天来到多伦多以北的康山,欢迎根据联邦政府熟练技工计划下获得永久居住签证的、来自爱尔兰的本尼(Eric Byrne),他是这个今年初宣布的计划下获接受的首批移民中的一人。

亚历山大表示,熟练技工计划和保守党联邦政府注重创造就业、经济发展和长期繁荣的目标相一致,就是要吸引拥有本国所需要的熟练技术的工人,并留住他们,以解决区域性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促进经济。

他表示,加拿大的移民系统过去相当长时间中,并没有向所需要的熟练技工敞开大门。联邦政府在他的前任康尼主持下,推出了熟练技工计划。根据这个计划,熟练技工的评估,是基于其语言能力、实际培训和相关工作经验,而不是要求受大学教育的证书。

本尼已于去年5月获得安省技工证书(Ontario Trades Certificate of Qualification),他的工种是水管工。目前在安省一间水管和供热公司工作。他之前是通过加拿大专为18到35岁年轻人设计的国际经验计划进入本国。根据联邦政府提供的新闻资料,就业和社会发展部长康尼,昨天在卡加利,同时欢迎另外一名熟练技工计划下获准永久居留加拿大的另外一人,此人是一名电工。

亚历山大表示,熟练技工是本国一些行业所缺乏的,这些行业当中包括建筑业。加拿大建筑协会主席阿金森(Michael Atkinson)表示,他们行业曾经呼吁,要求让技工可以更快和有效地移民进入加拿大。现在联邦政府的这个计划,是回应了他们的要求。

经济类移民多来自中印菲

联邦的这个移民计划是今年初公布的,现在首批移民已经到达。据移民部资料,首批熟练技工移民除了爱尔兰,还来自印度、立陶宛、托利维亚和德国。被问及这个计划是否显示本国移民重心将转向欧洲,亚历山大表示,经济类移民长期以来都是亚洲国家名列前茅,包括中国、印度和菲律宾。这个趋势目前没有改变的象。

他表示,至于技术工人,也可能亚洲目前这些行业发展比较快,技工不急于另外找工作。而像爱尔兰等地方,目前相关的行业有所放缓,人们会考虑另做选择。

此外,本国还有人面临失业,为何还要从海外招来工人?他称,引人的外劳是本国供不应求的。至于促进本国就业,联邦政府不但本来有各种政策措施,新任就业部长康尼不久还会有新的宣布。

昨天举行新闻会的地方,在央街7181号,距士刁路以北一个街口。此间正在新建一个大型商场“央街上的世界”。该商场具有150万平方尺居住、零售、办公室和酒店面积,另有100万平方尺地下停车场。号称目前大多区最大在建项目。

技工移民首例 12周审核通过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联邦移民部自今年初开始实施为缩短熟练技术工人移民申请时间的“联邦技术工人移民计划”(Federal Skilled Trades Program)后,新任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于16日将首位移民成功的个案向市民介绍,并鼓励更多符合资格的专业技术工人踊跃申请。

亚历山大在发布会中表示,确保本国就业率的提高、经济稳定发展、社会持续繁荣,是联邦政府长期以来的首要工作目标。而在此大原则之下,移民部所推出的“联邦技术工人移民计划”,为各地区重要建设工程网罗到来自于全球已具纯熟技能的专业人士,不但解决技术工作人员短缺的问题,也由于有新血的加入,使这些重要工程得以顺利进行,进而确保了社会的正面发展与经济繁荣。

由移民部长亚历山大所主持的“联邦技术工人移民计划”首位申请成功人士见面会,于16日上午在位于Yonge Street及Steeles Avenue东北方一处仍在建筑中的住商两用共管公寓大楼楼顶举行,而该栋大楼即是因该计划而获得成功移民的申请者Eric Byrne目前所工作的建筑工地。除Eric的多名同事及主管到场,亚历山大也在见面会结束之前,将象征加拿大的冰球球衣致赠给Eric。

因“联邦技术工人移民计划”而成功获取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的Eric,来自于爱尔兰的首府都柏林市(Dublin)。而在2011年1月来到加拿大之前,已经在都柏林从事水管装修工程工作约14年。

Eric说,所有的移民计划相关资讯及申请表格,都是在联邦移民部的网站获得。在提出申请之后的12周,就获得移民部的审核通过,可以说是相当快速,且可以不须要透过律师及移民公司的协助。

针对申请者所须要具备的资格,Eric以自身的经验说道,因为在爱尔兰从事水管装修工作的数年期间,已经具有官方所颁发的证照可兹证明。因此在抵达多伦多之后再修习一些本地的文凭,相信申请的个案就不难获得通过。而在申请过程中最困难的部份,是相关执照的获取及证明其合法性。

“联邦技术工人移民计划”是自今年1月2日起开始实施的技术工人移民申请计划,首批的名额是3000人,职业的类别则包括电工、焊工、重型装备机械修理工、水管工等。符合的要项包括:在抵达本国前就已找到工作,或具省或特区的证照以确保抵埠后即可工作;通过英语或法语基本考试;最少两年技工经验;.技术及经验符合职业别B类。

亚历山大在最后仍不忘强调,加拿大是一个充满机会与希望的国家,欢迎来自于全球的专业技术人士来此地共同建构一个美好的未来。

首批熟练工人 获批永久居民
透过今年新设联邦移民项目申请

星岛日报/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在多伦多宣布,移民部今年1月新设立的“熟练工人移民计划”(Skilled Trades Program)已走上正轨,首批获批的申请人已成为本国永久居民。他指这一计划是应工商界和雇主要求,快速解决劳动力市场劳力短缺问题。

熟练工人移民项目是今年1月新设立的联邦移民项目,与技术移民的目标和审批标准有所不同。对申请人的语言程度和专上教育背景要求较少,而注重申请人的实际工作经验、技能培训和专业技术背景。这一项目主要是应雇主要求,快速引进加国劳力市场上最为短缺的专业技术工人,填补劳动力空缺。移民部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引进那些无法通过技术移民取得永久居民的申请人。

填补劳动力空缺

亚力山大表示,移民部为这一联邦移民项目列出逾40个相关行业,目前加国在建筑、能源、自然资源、交通及制造业等行业最缺少有经验和技能的熟练工人。这一移民项目长久以来为加国经济所需要,将帮助加拿大吸引及留住本地劳力市场最需要的技术人才。

移民部由今年一月起设立这一项目并接受申请,并订下目标将每个申请人的审核时间定在12个月以内。目前时值8月,首批申请人已获批为加国永久居民。移民部长昨天特别向首批获准移民的人士之一、来自爱尔兰的青年水管工Eric Byrne表示祝贺。 Eric于2012年循一项为国际青年提供来加工作一年机会的项目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Canada Programe来加临时工作。

关注双非婴儿问题

亚力山大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印度、立陶宛(Lithuania)、拉托维亚(Latvia)及德国等地的技术工人成功循此计划移民加国。亚力山大在回应传媒询问为何没有来自亚洲的申请人获批时表示,这一计划是根据加国劳动力市场的需要而量身制订,绝不是专为某一地区或国家的申请人特别设计,或试图阻止哪一地区的申请人呈交申请。计划对全球各地的申请人开放,他亦期望未来申请人可以来自更多国家和地区,获批的人更加多元化。他指明年这一计划的配额预计为3,000人。

另外,亚历山大接受加拿大中文电台访问时表示,关注双非婴儿问题。他表示,对于夫妇两人并非加国国籍,却在加国生孩子,当局正认真研究。他批评,与加国无任何联系的人,利用加国慷慨的医疗系统,滥用在加国出生的孩子可成为公民的措施,是不能接受的做法。

电工焊工木工急需人手
康尼:新计划见成效

加通社/加拿大建造业面临劳力短缺问题,前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表示,要解决熟练工种的严重人手短缺难题,尤其是在亚省油砂地区,必须从加拿大以外地区引入大量的木工、电工和焊工。

年轻人不愿入行

康尼昨日在加卡利向媒体介绍首批经“熟练工人移民计划”(Federal Skilled Trades Program)而获得加国永久居留权的工人。其中一位是来自北爱尔兰的电工Paul Lyttle,他在加国参加工作假期计划时,申请该项新的移民计划。该计划针对希望成为加国永久居民的熟练工种工人,他们须在指定行业有一定年资,及符合数项条件。

康尼表示,加国正面临的其中一个挑战,就是年轻人不愿入行,导致电工、焊接工和锅炉工出现严重短缺,“加拿大一向是移民国家,我们相信可以更好地利用移民计划,去吸引有实用技术的工人,协助我们去建立国家。”

他表示,亚省Athabasca油砂地区的部分建筑项目出现人手短缺,这些大型项目涉及金额达数十亿元,但在加国根本没有足够的合资格工人,去满足用人需求。

他又指,劳工短缺问题已由油砂地区,延伸至加拿大北部的商业项目,以及拉布拉多(Labrador)的铁矿。

未来10年短缺严重

他透露,根据不同的行业协会资料,未来10年,建造业将出现数以百计、乃至数以千计的人手短缺,他们要确保移民计划除了引入医生外,亦会输入电工等人材。

康尼表示,旧有的移民计划已经功能失调,要花上10年的时间,申请者才可获批移民加国。而Paul Lyttle正是活生生的例子,显示新计划是有用的,当局由处理其申请至批出永久居留资格,仅用了约3个月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