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移民部长亚历山大访多 听取华社意见

世界日报/新任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16日与大多伦多地区的十多名华人社团负责人会面,听取华社对移民政策改革和新移民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出席会议的有本地来自两岸三地的华人社团代表,包括多伦多华人联会主席魏成义、多伦多社区文化中心负责人钟新生、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安省中华总会馆主席王珠娥、台湾同乡会会长吴伯宏、福建联会负人欧阳元森、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联谊会会长吴刚、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会长赵慧泉、新华人联会会长陈茗、万锦华联会主席吴建忠,以及蔡承志、黄盛新、陈荫庭等人。

会上,与会者都对前任移民部长康尼实施的移民政策表示赞同,并且希望新任部长亚历山大能继续相关的改革,使加拿大真正需要的人来移民过来并发挥作用。有与会者提出目前申请公民的时间等候过长,建议移民部能采取措施,加快审核程序;另有与会者提出建议,是否可以给国外的农民开放申请来加拿大移民或者工作,因为有不少华人经营的农场都缺乏劳动力;还有与会者提出,目前加拿大给予台湾公民可免签入境,是否可以给那些从事中加商业往来的中国公民商人落地取得加拿大签证等。

对此,亚历山大表示,联邦政府欢迎移民的一贯政策自始至终不会改变,对那些符合移民条件的移民申请人会加快审核。未来的移民政策将主要吸收对本国经济有利的经济类移民,同时也会继续办理家庭团聚类团移民。移民部也会加快公民申请的审核程序。他还特别强调,会继续前任康尼的改革方向,吸收加拿大正需要的人才移民来加。

会上,有多位华社代表提及,目前大多伦多地区华人新移民人数日益增多,但是相应的服务却没有跟上。主要原因是政府对于新移民服务的拨款没有增加,甚至于还有减少。一些华人服务机构,如中专协等因政府削支,而不得不减少服务的人手。

有与会人士指出,现大多伦多地区华人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约有40、50万,但是获得政府相关拨款的机构却比较少,造成有些社团提供新移民服务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

来自台湾社团的代表也对政府能提供更多服务资源表达希望。

对此,亚历山大表示,联邦政府层面对新移民服务的拨款并非全部出自移民部,他认为,只要华人社团准备好资料,然后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若符合条件,是会获得政府支持的。

新任移民部长会华社 称致力加快入籍申请

明报/新科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天和多伦多华裔社区各界人士代表会面,并进行圆桌会谈。

他表示,近年来,华裔社区不断壮大。每年抵的永久居民有3.3万人;旅游者也达20多万人;还有留加的大学生、研究生等,为加拿大发展作出了贡献。

肯定华社对加国贡献

会谈中,谈及需要吸引更多的企业经营者,要为留学生提供帮助,使得他们可以顺利成为本国的永久居民。

亚历山大表示,会议中也谈到应该帮助新公民了解一个加拿大公民资格的价值。成为一个公民之后,肩头的责任不是到了尽头,而是刚刚开始。

会中有人提出,本地中学都有规定,学生必须做40小时的义工。成为一个加拿大公民,也应该有类似的规定,需要为社区做出贡献,并得到社区的认同。

谈及签证官罢工,他表示经过努力,基本可以保证海外学生如期返回加拿大上课。不过,有学校表示,他们已经破天荒地推迟了开学日期,到9月16日之前报到的本科生都可接受。

他表示,前任康尼对移民系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有的已经完成,有的还在进行。他将在3个方面进一步努力。包括:经济类移民需更紧密地和本国经济需求相结合;帮助新移民解决外国学历的认证问题;加快公民入籍申请的处理。

未知沪保险高层携巨款匿加国

有报道称上海保险公司高层携巨款逃来加国,亚历山大称他未知道此事。不过,他表示,加拿大欢迎世界各国人士的前来投资,但投资的金钱必须合法,“我们必须知道钱从哪里来”。对于犯罪分子携赃款而来,加拿大的态度是坚决地防止这类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