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刘冠华碎尸案初级聆讯 检控方召逾40人顶证

明报/多市华人按摩院女东主刘冠华遭碎尸案的疑凶,目前正接受初级聆讯。虽然检控方请来的证人多达40多人,但为了避免正式审判时陪审团成员有先入为主的印象,聆讯过程中展示的所有证据和证词都不能公开。

目前警方指控死者刘冠华的前男友,多市男子蒋春棋是杀人疑凶,目前对他控以二级谋杀罪名。

据蒋春棋的辩护律师洪秉政估计,检控方为了支持自己的控罪,找来的证人可能超过40人,要提供的呈堂证供也有不少,但为了保证正式审讯不受影响,主持目前聆讯程序的法官柯里(Paul Currie)已颁布了传媒禁止令。

“初级聆讯的目的,是看是否有足够证据来让陪审团裁定。如果我们现在就把这些证据都曝光,会影响将来的陪审员,令他们已经知道某些案情。而陪审员应该是完全不知道这件案究竟是什么事,这样到他们判这件案的时候,才可以用公平的办法来做。”

预计整个聆讯过程需要12天时间,而聆讯结束后,如果法官同意将此案送交高院由陪审团做正式审讯,洪秉政律师预计,正式审理的时间要到明年。

刘冠华案初审过程顺利 预期12天内完成

星岛日报/41岁华裔妇人刘冠华被杀及肢解案,被控二级谋杀罪的士嘉堡男子蒋春棋,初审聆讯昨日进入第二天,其代表律师洪秉政形容初审过程顺利及快捷,相信可在预算的12天内完成。

与刘冠华被杀案有关而控二级谋杀及对尸体不敬罪名的蒋春棋(ChunQi Jiang),昨日再被押解到宾顿市安省法院受审,其衣与首天出庭时相同,穿苹果绿色T恤及浅灰色长裤,一件泥绿色格仔外套。蒋又将头发往后梳理整齐,精神看来不错,蒋在庭上全程戴上耳机听国语传译员翻译,了解当中内容。

辩方律师洪秉政表示,单在过去2天共有7至8名证人先后于庭上作供,进展较预期顺利,估计可依照原先进度的12天内完成。

法官将决定是否转高院

据了解,控方在是次初审中,安排数十名证人到庭上作供之后,再由主审法官居理(Justice.Paul Currie)裁定,案件是否需要转往高等法院审理,以及确定是否以二级谋杀罪名继续审讯蒋春棋。

洪秉政昨日在庭外进一步阐释,初审阶段要颁布“传媒禁止报道令”,因为案件将来可能由陪审团裁决,为免将来陪审团处理此案证供及证物时,,可以作出公平裁决,有必要在初审阶段颁下“传媒禁止报道令”,封存案中证供证物,让陪审员在没有先入为主的情况下,依据庭上听取的证供证物作出公平裁定。